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横县借“南宁渠道”东风 迎来跨越发展春天

2019-10-09 09:35:26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近年来,横县借助“南宁渠道”东风,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快车,深度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迎来了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春天。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8日电(王琼琍 陈寿欢 苏寒梅)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中国横县。横县茉莉花经过数百年接力传承,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华丽绽放,已经成为横县最响亮的名片,也成就了横县人民最深厚的自信。

  近年来,横县借助“南宁渠道”东风,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快车,深度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迎来了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春天。

  开放创新 产业提质增效

  8月30日至9月1日,首届世界茉莉花大会暨第十一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2019年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在横县成功举办。大会期间,国际花园中心协会(IGCA)授予横县“世界茉莉花都”牌匾,这朵绽放在“一带一路”中的茉莉花,聚焦世界目光。

  作为广西力推的农业拳头产品,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总产值105亿元,综合品牌价值达202.97亿元,全县130多家花茶企业,年产茉莉花茶7万吨。为持续推动横县茉莉花产业走向世界、飘香世界,自治区把横县茉莉花列入《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自治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支持横县设立茉莉花特色产业基金,农发行、建行等金融机构授信100多亿元用于茉莉花产业发展。横县出台《关于加快横县茉莉花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在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予以重点安排和保障。

  8月下旬,横县自主研发的“数字茉莉”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将构建起一朵与茉莉花产业相关的“基础数据云”。这是横县立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精神的创新实践,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重塑横县茉莉花经济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茉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横县拥有全国首个落户县级的国家级实验室——国家茉莉花及制品重点实验室,建有并推广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为横县茉莉花(茶)安全质量保驾护航。同时,横县作为广西首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试点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吸引65家快递物流企业进驻,为茉莉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朵花激活一座城。横县持续推进茉莉花产业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培育产业树,壮大产业林,全力实施茉莉花“1+9”大产业战略布局,构建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等9大品类多维组合,综合效益加速释放。

  民生保障 谱写幸福华章

  横县始终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2019年上半年,全县民生支出27.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98%。

  解决群众看病难,是最重要的民生项目之一。横县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等各项惠民政策,确保减轻群众看病负担。投入7363.99万元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有效改善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和服务环境。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布全国达到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县医院名单中,横县人民医院荣列其中。

  为破解义务教育城区挤、乡村弱难题,2015年以来,横县共投入12亿元,对全县中小学教学楼、多媒体教学设备等硬件设施全面升级。2015年至今,新建横县民族中学新校区等10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全县新建、改扩建教育项目1232个,基本消除寄宿制学校“大通铺”,大班额比例下降到7.36%。

  城乡建设 绘就大美蓝图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马路,跃动着畅达快捷的发展节奏;一座座功能完善的公园广场,展示出清新靓丽的优美环境;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绘就城市发展美好蓝图。行走在横县,感受到该县城乡建设坚实的步伐。

  近年来,横县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县内交通网络继续优化,柳南高速“四改八”工程横县段建成使用,马岭至良圻二级公路、G324横县南绕城线(含横州大桥)和西津二线船闸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乡镇客运站建成率达95%。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综合承载力逐渐增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建成区绿地率33.9%、平均路网密度7.63%、道路面积率15.66%。实行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立足“茉莉花风情城市”的风格定位,大力发展茉莉花产业集群,打造校椅茉莉小镇。

  花海欢歌

  党建引领 凝聚脱贫合力

  立秋已过,莲塘镇山柏村山柏生态制香厂生意依旧忙碌。通过“党建+产业”工作模式,这个村级脱贫攻坚产业园里9家企业实现年总产值1亿元以上,每年为山柏村带来经济收入40多万元。

  近年来,横县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精准施策,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与党建实现全盘推进,深度融合,凝聚强大合力。选优配强一批班子,强化一线指挥,确保各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有坚强领导核心。建好用好一批阵地,打造三星级村级党组织71个、四星级村级党组织43个、五星级村级党组织22个。积极探索发展党员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融”工作模式,创新开展“党旗领航·入党积极分子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引领入党积极分子扶持生产、支农助耕、宣传政策、助学圆梦、创业致富、服务便民等,全县累计共有1178名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帮扶1309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9500多人次,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微心愿1520多个。

  东方茉莉城,山水古横州。“一朵花”的演进史,凝聚横县人民的汗水与智慧,在春潮激荡间,展现新中国奋进的磅礴力量。

  以茉莉花为主导,横县将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壮美广西模范、乡村振兴样板。一座具有浓郁茉莉风情的西江新城,正在在郁江之滨崛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