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国网络直播热让东盟商品成为“网红”

2019-09-27 08:55:10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近年来,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直播等销售方式兴起。一支话筒、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主播便可通过直播“带货”。

  (聚焦东博会)中国网络直播热让东盟商品成为“网红”

  中新社南宁9月24日电 题:中国网络直播热让东盟商品成为“网红”

  作者 林馨

  “仅仅五秒,近2万盒榴莲月饼在中秋节被一抢而空,太不可思议了。”马来西亚榴冠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俞耀胜没有想到,当前中国的网络直播平台,有如此超强的“带货”(指通过视频直播推介商品,并接入电商平台直接网上购买)能力,让榴莲在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产品。

  近年来,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直播等销售方式兴起。一支话筒、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主播便可通过直播“带货”。

  中国社交软件抖音、快手及电商平台淘宝、京东等都已开通视频直播渠道,并借此“带货”。据《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仅淘宝直播平台“带货”就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速近400%。

  进入中国市场多年的东盟特产——榴莲见证了网络直播的兴起。23日,在广西南宁市参加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的俞耀胜介绍说,十几年前互联网并不发达,榴莲还不被太多中国人知晓。2003年初到中国时,公司很难打开市场,处于亏损状态。

  随着中国—东盟往来日益频密及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了解并喜爱榴莲,俞耀胜生意开始出现转机。2012年,俞耀胜瞄准中国互联网市场,将销售渠道从线下开拓到“线上”,入驻中国电商平台后一下便打开中国市场。

  近两年,俞耀胜又追上中国网络直播“带货”步伐,与中国直播平台合作,与主播在互联网上“聊天卖货”。俞耀胜说:“现在顾客更喜欢沉浸式体验,聊天聊开心便促进购买。”

  与此同时,泰国乳胶枕、印尼猫屎咖啡、柬埔寨香米等东盟商品,也日益成为受中国民众追捧的“网红”产品。麟与实业(泰国)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正贤在东博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通过淘宝、京东销售乳胶枕产品,并寻找“网红”直播“带货”。

  开创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贸易模式,受到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和企业界的大力支持。今年9月,中国电商集团阿里巴巴联手马来西亚政府举办马来西亚周,让马来西亚的燕窝、榴莲、白咖啡等特产通过互联网直播走进中国。“三秒钟售出3000盒马来西亚拉茶,十几分钟内售出价值百万的燕窝。”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达雷尔·雷京曾在马来西亚周曾赞叹中国网络直播的“带货”力。

  “想进入中国市场,一定要善用科技手段。”总结在中国市场打拼多年的经验,俞耀胜更看好未来这个市场的活力,“中国5G技术也走在前端,更快速的网络将迎来更新的销售模式。”

  2018年,东盟国家与中国双向人员往来超过5500万人次。今年1—8月,东盟上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