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北海:高端服务业向千亿元目标发力

2019-09-17 13:24:1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管林华 通讯员 张敏捷

  近年来,北海市立足良好的资源秉赋和区位优势,把发展以金融为龙头的高端服务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高端服务业成为推动北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目前,该市6个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和红树林现代金融产业城共入驻京东云、敦煌网等高端服务业企业137家,已有70家正式运营,今年1-7月营业额达72亿元。企业全部运营后,预计年营业收入约300亿元,年上缴税收10亿元-15亿元。

  A 构建发展“新平台”,打造发展新引擎

  “北海发展高端服务业不仅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也有很好的产业链基础。”北海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桢说。

  如何发挥优势筑好“巢”?该市通过打造“六区一城”发展格局,形成一批优质载体,助推北海高端服务业不断集聚发展。设立北海市级、北海市科技局(园区)、海城区、银海区、北海工业园区和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六大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总运营面积23万平方米,采取企业投资、政府招商、社会化服务的运营模式,企业拎包即可入驻。

  同时,把总投资75亿元、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的红树林现代金融产业城作为打造北海金融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引入国内外金融科技类企业、私募基金、金融研究培训机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以及传统金融机构区域功能总部等,构建北海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助力北海打造广西金融最活跃城市。

  7月19日,红树林现代金融产业城项目正式启动,计划5年内引进培育企业不少于800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不少于200亿元,实现税收不少于30亿元,吸收就业人数不少于1.5万人。

  B  织密扎牢“政策网”,优质企业纷至来

  栽好梧桐如何引凤来?北海市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编制高端服务业“产业树全景图”,共完成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生产服务、软件信息等8个领域“产业树”的编制。“产业树”框架涵盖产业概况、产业链图、龙头企业、产业政策及规划等10多个方面,为实现高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指导。

  同时,出台《北海市鼓励发展高端服务业的优惠政策(暂行)》《北海市关于加快现代金融服务业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北海市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奖励扶持政策》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将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生产服务、软件信息、科技服务等8个高端服务业领域企业列为政策扶持对象,在高端服务企业的办公场所,发展扶持资金以及高层次人才的补贴、住房、医疗等方面给予支持。优惠政策一经公布,便吸引新浪天下秀、猪八戒网等一批国内优质高端服务业企业进驻,成为推进高端服务业发展的“加速器”。

  据统计,1-7月,共有77家企业落户北海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其中经市高端服务业认定领导小组认定入驻的企业68家。一批优质的高端服务业企业入驻红树林现代金融产业城。

  阿里浩鲸创新平台及广西数字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均是进驻企业。“北海区位优势明显,有利于拓展西南和东南亚市场,对高端服务类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广西数字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申泽朕说,北海提供拎包入驻的条件,从与投促局接洽到开业,只用时20天。

  C 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再造千亿新产业

  如何大招商,招大商?该市制定《产业树全景图精准招商实施方案》,实行“一棵产业树、一名市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支招商队伍”工作模式,每棵“产业树”对应成立一个精准招商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市领导负责,一个单位牵头,相关部门和有关县区园区组成一支招商队伍,按图索骥在全国开展专题精准招商、重点招商。

  同时,该市还积极通过龙头企业以商招商、产业论坛、行业会议、博览推介、考察接洽等多种渠道开展招商引资,拓展招商引资的广度和深度,实现高端服务业招商新突破。

  自高端服务业集聚区设立以来,该市先后引进京东云、新奥南方总部、敦煌网、阿里浩鲸等一批优质高端服务业企业。其中,京东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7.6亿元,引进34家生态链企业,推动北海高端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新奥集团南方总部落户后,将注册20多家企业,年营业收入将达500亿元、税收6亿元。未来2-3年内,随着这些项目陆续投入运营,高端服务业将成为北海新的千亿元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