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色康马开出致富霸王花

2019-08-28 17:00:3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百色康马开出致富霸王花

  绽放的霸王花。

百色康马开出致富霸王花

  柴火炉烘制好的霸王花干花。

  本报记者 袁 琳 实习生 夏 敏 文/图

  近日,平果县康马村霸王花迎来盛花期,绿白相间的花朵开满山间石上,不仅具有观赏价值,出售霸王花还为康马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该村霸王花全为野生,面积约5000亩,年产干花30吨左右。通过出售干花,年产值120万元。康马村主任陆国地告诉记者,1公斤干花需要10公斤鲜花进行加工,村民采摘鲜花卖给加工厂,按每公斤1元计,一年全村就能收入60万元。

  “在我父亲那辈就已经有霸王花了。”当地一位60余岁的村民说,野生霸王花在当地生长已有上百年历史。据了解,野生霸王花主要分布在广西平果、巴马、隆安、田东的大石山区,康马村是广西霸王花重要生产地。近10年来,该村霸王花产业逐渐壮大,加工方法也不断优化,由最初的晾晒到硫磺熏制,再到现在的柴火炉烘干,康马村霸王花干花制品的品相和品质越来越好。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马虎生介绍说,该村有12家霸王花加工厂,仅村集体加工厂就有10口柴火炉,一次可烘干9000公斤鲜花,每一炉烘干时间需20小时。

  目前,康马村加工好的霸王花干花以每公斤40元的价格销往广东,再由广东经销商进行包装后销往全国各地,市场零售价可达每公斤200元左右,形成了“原产地-收购商-消费者”的销售模式。“这种模式无法使产品直接对接消费终端,而且也不利于打响康马村霸王花的品牌,提升产业富民的作用。”马虎生说,目前康马村的第一书记们已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为该村的霸王花产品注册商标“野石花”,下一步将引导群众发展线上线下的推广销售,做强康马霸王花的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