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完成14项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指标

2019-09-02 15:17:56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廖欣

  企业开办可享受“一站式”服务,最快1个小时办好;设立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全面推行不动产抵押网上登记……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14项指标全面完成,全市营商环境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今后,南宁市将按照《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要求,对相关重点指标进行再优化、再提升,全力以赴全面推动南宁片区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企业在南宁“安家”越来越便利

  近年来,南宁市通过印发《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及14项指标配套实施方案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各项重点指标办理环节、精简材料数量、压缩办理时间,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如今,企业在南宁市安家落户越来越便利。

  在企业开办流程方面,南宁市推行了“一号通”快速办理套餐服务。由窗口人员统一收件、内部流转办理、统一出件,实现0.5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和发票,完成企业开办手续。

  此外,南宁市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成为“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单位,依托全区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开发企业开办“一网通”一体化平台,实现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同平台办理,开办企业不用再抱着一堆材料来回跑。

  南宁市还率先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试点开展市场主体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以承诺书的形式予以免提交场地证明,企业开办时间最快可提升至1小时完成,已有479户市场主体享受改革的便利。

  高效服务带来了显著的效果。今年1月—6月,南宁市共新设立企业21905户,同比增长6.01%,优化营商环境红利充分惠及企业。

  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今年,南宁市加快推进政银企对接,在南宁市民中心设立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不动产电子证书已生成49万份

  不动产登记事关产权保护、市场主体、经济体制改革和营商环境等方方面面,影响各行各业。为此,南宁市不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以技术创新提升服务质量,不动产登记模式再升级。

  在2018年全国首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办证模式的基础上,南宁市不断拓展全自助登记业务范围,已实现约96%的业务24小时网上自助办理,业务即时办结,不收取纸质材料,全流程无须人工干预。业务上线以来,已完成自助办理业务71万宗,占业务总量90%以上。

  推广全业务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也是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点之一。作为全国首个不动产登记证明和证书电子化全业务覆盖城市,南宁不断拓宽电子证照认证范围,实现自然资源与住房、税务、金融、教育、民政等多个部门互认,今年5月,南宁市被自然资源部正式确定为全国8个不动产电子证照试点城市之一。不动产电子证照上线以来,已累计生成了49万份电子证书、57万份电子证明。

  同时,南宁市优化业务联合办理,研发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与办税系统”,实现通过手机App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办理;同时不断优化涉税业务办理流程,简化申请材料,确保线下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现场“1小时办结”。

  推动南宁片区营商环境提升

  8月2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正式揭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一事通办”改革;对标国际标准,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进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普通注销登记制度和简易注销登记制度相互配套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配合做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工作。

  下一步,南宁市将全面推动南宁片区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例如,继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围绕2019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实施方案,对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抓好各指标任务。同时,持续提升“一事通办”服务能力。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精简申请材料,不断提升并联审批效率。

  南宁市还将深入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建设,继续加强对银行机构信贷业务办理的督导,努力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在健全营商指标监测机制方面,南宁市今后将18项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全部纳入监测范围,优化样本抽取或核验方式,确保指标评价客观正确有效。实行交叉核验常态化,督促各项攻坚指标任务如期完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