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柳州市政协聚智助力北部生态新区铸造“新引擎”

2019-08-20 11:37:35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是广西首个以“生态”命名的新区,于2017年6月28日挂牌成立。柳州市政协持续关注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建设,为新区成为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强劲“新引擎”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杨志雄 吴小兰)千亩湿地公园开工建设,“三纵三横”路网逐步完善,智能电网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走进广西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各大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

  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是广西首个以“生态”命名的新区,于2017年6月28日挂牌成立,规划面积约550平方公里。该新区以培育智能、绿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构建全域生态系统,努力建设成为广西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生态新区。

  北部生态新区的开发建设,标志着柳州进入了“一主三新”(中心城区、柳东新区、柳江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协调发展的崭新格局。柳州市政协持续关注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建设,为新区成为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强劲“新引擎”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近日,2019年“政协工作八桂行”新闻媒体采访团走进柳州市,先后来到广西洛客科技有限公司、北部生态新区正在建设的智能电网标准厂房施工现场、广西智拓科技有限公司和北部生态新区规划展览馆,对柳州市政协助推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情况进行采访。

  “聚焦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献计出力,是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建设北部生态新区,是市委、市政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到哪里。”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说。

  2017年以来,柳州市政协连续三年聚焦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精心组织调研、视察、协商活动,形成了高质量的建议案,为市委、市政府加快北部生态新区建设、加快柳州现代制造城建设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据介绍,2017年,柳州市政协将“加快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建设”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列入2017年协商工作计划。为了实施好这项协商议题,市政协通过“听、看、议”三个环节做足了“功课”,前后参与的委员达300多人次。

  其中,“听”就是举办专题“委员讲堂”,由市政协副主席、北部生态新区党工委书记黄涛就北部新区规划与建设作专题讲座,让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全面了解北部生态新区规划建设情况。“看”就是组织市政协常委和部分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委员智库专家到北部生态新区开展实地调研视察,让委员们亲身感受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和快马加鞭的建设氛围。“议”就是邀请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与部分委员召开两场专题座谈会,广泛收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

  同时,柳州市政协还召开“加快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建设”专题协商会,市长吴炜和分管副市长率市发改、规划、工信等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上,市政协委员就北部生态新区建设工业设计城、制定新区人才发展规划、优化新区交通路网建设、用足用活土地政策等建议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得到了与会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协商通过了《关于加快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建议案》。建议案得到了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快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得到了充分吸收采纳。

  2018年,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在北部生态新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努力打造成为广西智能制造新高地的部署,柳州市政协又将“加快北部生态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建设”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经市委常委会同意,列入柳州市政协2018年协商计划组织实施。市政协联合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和市发改、工信、科技等部门,组织政协委员、委员智库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成果,就抓重点产业项目实施落地、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大用地资金人才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2018年9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柳州市召开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现场会。自治区出台的《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成实施方案(2018-2022年)》明确支持柳州市建设以产业发展为重点的北部生态新区作为现代制造城的核心区,提出建设规划20平方公里的广西智能制造城。

  柳州市政协表示,下一步,市政协将围绕这一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形成高质量的建议案提交市委、市政府。今后还将持续关注位于北部生态新区的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建设,为推动柳州市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继续贡献智慧力量。(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