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企业的贴心“保姆”

2019-08-15 16:02:0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凌 聪 通讯员 农进欢

  夏日炎炎,德保县营商专员、县工信局局长农温校忙前忙后,为年产20万吨特种高端铝合金项目企业联系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办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以前觉得难办的事,营商专员都会主动对接解决问题,还上门为我们解读优惠政策。”该企业相关负责人陈胜奎说,现在找最少的部门、交最少的材料、花最少的时间就能把事办好。

  今年以来,德保县选派一批优秀干部担任营商专员,“一对一”联系项目企业,对全县28家工业企业、24个重大项目和14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从项目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构建“领导主抓、部门协调、专员主管”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营商专员创建工作台账,开展定期走访、代办、协调处理等服务,让“企业跑”变“部门跑”,“找服务”变“送服务”。

  近期,德保县营商专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部分企业面临的一个问题:有时停电、停水的通知不准,导致企业安排工人、调整生产计划不灵活,给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为解决这一问题,营商专员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引导建立停电、停水的预警、应急以及信息共享机制。“有突发情况时,供水、供电部门第一时间给我们发消息,并提供应急保障和抢险服务,确保了企业正常有序生产。”从事石材加工的新天石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营商专员发挥各自优势,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针对各自负责的领域项目或企业,营商专员坚持“周联系、月走访、季座谈”,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除了为企业提供商事登记、行业许可、规划建设等方面的代办服务,还主动收集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诉求,整理汇总各类专题事项,为全县组织召开项目现场会、派发工作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等提供基础信息和材料。

  为集中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合理诉求,该县还建立“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办公会”制度,每月至少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营商专员反馈的相关问题,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为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环评审批、水土保持等各个审批环节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营商专员第一时间介入,不仅可以及时解决企业的发展问题,还能让干部在历练中成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农济铭表示,根据“企业来评价、结果看实效”的考核评价机制,该县对营商专员实行动态管理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价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以此有效推进重点项目落地。

  以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推手,该县上半年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全县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6个,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10.4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35.68亿元,同比增长19.7%,增幅创10年来新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