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推进垃圾分类 优化城市环境

2019-08-08 09:28:44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推进垃圾分类 优化城市环境

  居民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黄维业 摄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是提升城市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现实要求,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我市从组织机构、顶层设计、氛围营造、示范引领、体系搭建、监督考核等方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通过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主体,逐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垃圾分类进小区入人心

  昨日上午,记者在盛天华府小区看到,小区出入口处设置有垃圾分类资料自取箱,里面放有宣传单,方便居民随时取阅;小区里干净整洁,垃圾分类的宣传牌、标语广告等随处可见;密闭的垃圾箱旁张贴有分类投放指引牌,人站在垃圾箱旁边也闻不到任何异味。

  “我们小区共有1054户,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在架空层不适宜放置垃圾桶的楼栋前设置了两个垃圾屋,搭盖了雨棚,避免垃圾桶日晒雨淋导致垃圾较快产生异味,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环境。”该小区物业经理黄水英介绍说,在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时段,会有3名督导员在垃圾投放点进行宣传、引导。此外,通过出板报、悬挂横幅、派发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使小区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成为绿色环保理念的积极践行者。

  “开展垃圾分类对小区环境和居民健康都有好处。”小区居民黄阿姨表示,以前各家的可回收垃圾都堆在门口,影响环境。如今小区配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箱,投放垃圾更有序了,小区居住环境更美了。

  通过试点“成片建设”,目前我市已划定10个示范片区,片区内的150个住宅小区已按“四分类”要求配置了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宣传栏,示范社区覆盖率约64.56%,覆盖居民户数约37.54万户。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昨日,市垃圾分类办与市委组织部共同组织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建设系列问题研究行动学习小组,到小区、机关、垃圾处理厂等地开展垃圾分类全链条实地调研活动,详细了解我市垃圾分类的整体状况及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居民参与等情况,为下一步研究出台垃圾分类相关制度夯实基础。

  本次调研是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建设系列问题研究行动学习项目的重要环节,通过调研,行动学习小组成员了解了南宁生活垃圾分类全流程的具体操作,发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推行垃圾分类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资源节约的必然要求,要全力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抓实抓细,打造南宁垃圾分类的品牌和特色。

  据了解,我市已加强垃圾分类工作制度建设,起草《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范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和相关设施规划建设及其管理活动,目前该条例草案正在审定中。编制印发《南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专项考评办法》,正式启动第三方考评结合市分类办考评的机制,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各单位职责任务及考评方式,细化考评内容及分值,通过考评推进工作,通过评分量化工作效能;组织各相关单位及各城区、开发区召开第三方考评通气会,明确垃圾分类第三方考评内容及方式,明确各方的责、权、利关系。

  我市目前按照“终端建设+分步宣传+投收运处过渡”的大分流、小分类模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即对园林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进行大分流,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目前已初步形成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