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拉动金融新引擎 加速融入大湾区

2019-08-08 09:30:5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谭卓雯  通讯员 陈 偲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近邻,我区如何在金融合作领域寻求新突破,把我区对接大湾区的潜在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区域竞争力?

  截至目前,金投集团通过担保(再担保)贷款、小额贷款、应急资金贷款、财产保险、金融租赁融资、委托贷款、股权基金、创业投资以及证券资本市场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为实施“东融”战略的相关设区市、合作试验区、产业园区等撬动资金1176亿元,为加快“东融”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先行先试

  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走出去、引进来”

  金投集团下属的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区首家走向区外发展的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该公司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深耕两广市场,以广州、深圳为立足点迅速布局广东,与近500家专业、兼业保险代理公司和经纪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业务和服务网络已覆盖广东全省。广东省分公司开业至今,市场份额在广东55家财险主体中排第16位;深圳分公司开业不足一年,市场份额在深圳42家财险主体中居第13位;目前,北部湾保险已累计从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引进近20亿元保费资金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北部湾保险还创新“桂籍在粤创业务工人员24小时意外伤害保险”,每年为在粤桂籍企业和务工人员提供财产保险、人身意外保险等近100亿元风险保障,为“向东”发展的桂籍企业和劳务人员保驾护航。

  筑巢引凤

  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瞄准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全国最大的碳酸钙消费市场和技术变革先行地,贺州旺高工业区的龙头企业广西利升石业加快碳酸钙产业“东融”进程。

  金投集团通过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累计为利升石业提供资金4.15亿元。得益于此,利升石业联合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广西科学院承担的自治区项目《人造大理石微波固化实验样机的研制》经专家评审通过验收,成功研发出人造大理石微波固化实验样机,固化时间由原来的10-15天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

  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区加速“东融”的重要使命。金投集团按照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部署,聚焦粤桂合作试验区和重要产业园区,积极服务贺州、梧州、贵港、玉林等东部设区市,在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依托广西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广西工业投资发展公司以及广西工业新兴产业融资担保基金等,打好综合金融组合拳,撬动更多财政资金、金融资本,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项目集群,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资金融通

  撬动广西金融总量“再扩容”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严峻。破解“引钱入桂”梗阻,争取多渠道资金融通,是我区“东融”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

  金投集团作为自治区政府新兴引资平台,创新融资模式,与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加强金融合作,努力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资管计划等方式,引入大量境内外资金,有效扩大我区金融总量,破解“东融”过程中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园区建设以及新设立公司、轻资产企业的融资瓶颈。金投集团成功在香港发行广西单笔规模和市场上同类债券认购规模最大的境外债券——3年期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债券,为企业从多层次资本市场获取成本合理的资金、加快“东融”进程开辟新的融资渠道。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金投集团将发挥旗下北部湾保险、北部湾金融租赁、广西金控资产公司等多张全国性金融牌照作用,推进金港证券公司等法人金融机构组建,为广西紧抓东部产业升级转移契机、全面对接大湾区先进生产力、加快“东融”步伐、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注入金融新动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