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东盟是广西开放合作首要方向

2019-08-02 11:15:2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李湘萍

  如何通过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成果,继续推动广西和东盟经贸合作向高质量发展?广西在未来将如何拓宽和提升“南宁渠道”的功能?7月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对广西与东盟国家展开的合作尤为关注。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东盟10国均派高级别政府代表团出席,达成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签署了新一批合作协议,成果丰硕。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中方将与各方一道落实论坛成果,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平台作用,“中方不追求贸易顺差,愿意从东盟国家进口更多的商品,也希望东盟各国组织自己的企业积极参加东博会和进博会,共享商机。”

  自治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东盟贸易区域合作过程中,广西始终坚持把东盟作为开放合作的首要方向和战略重点,充分发挥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区位优势,积极加强与东盟自贸区各国的经贸合作,大力推进合作平台和重大项目建设,战略性地位和作用日渐显现。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作用不断加强,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企业层面,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发展。

  二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不断加快。2018年到2025年将重点建设9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750亿元。

  三是中国与东盟的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成效显著。31家成员单位涵盖了东盟国家的主要港口,成为中国-东盟交通合作开放性机制和“一带一路”的海上桥梁。

  四是东盟境外的经贸合作园区成果丰硕。

  五是广西和东盟的进出口贸易不断扩大。东盟已经连续19年成为广西的最大贸易伙伴,而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以来,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年均增长达到22%。

  有记者问到,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全面生效以来,第16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如何应对由此产生的新要求和新挑战?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表示,成功举办了15届的峰会,目前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商务与投资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深的国际盛会。为适应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全面生效以来带来的新机遇、新要求,峰会秉持与东盟各方“共商、共办、共享”的原则,重点从三个方面努力,全力打造峰会升级版。一是围绕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6大产业领域,助推自贸区升级和区域经济合作。二是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中国-东盟经贸关系、东盟国别、贸易投资便利化、广西对外开放和营商环境建设等研究,为峰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改变峰会传统办会模式与产业领域,进一步提升峰会服务产业、服务地方的功能作用,实现峰会的提质升级。

  今年是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广西以此为契机,不断拓宽“南宁渠道”,重点推进以下工作:大力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构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积极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数字新高地;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继续在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化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不断为友好合作夯实民意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