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田林:科技助推八渡笋成大产业 “种”出致富路

2019-07-26 17:45:3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林洁琪):7月24日,2019主流媒体田林采风团走进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六隆镇八渡笋产业(核心)示范区,了解当地发展八渡笋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情况。“全镇18个村基本上都有种植八渡笋,2016年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4户,基本上90%以上依靠种植八渡笋脱贫。”六隆镇党委书记、六隆镇八渡笋总场场长张义国说。

广西田林:科技助推八渡笋成大产业 “种”出致富路

八渡笋产业(核心)示范区的竹林 摄影 黄卫平

  当天,采风团登上观竹亭远眺,数十万亩竹林尽收眼底,竹叶青翠欲滴,隐约可见竹笋藏于林中。据介绍,六隆镇八渡笋产业基地是田林县委、县人民政府执行国家“八七”扶贫攻坚的重点扶贫项目,也是田林县倾全县之力创建的异地扶贫安置与特色产业相结合的基地,是广东省广州市对口帮扶百色的扶贫重大成果。从1997年至2000年共投入资金1.2亿元,征用面积17万亩,现种植有八渡笋面积15.8万亩。总产值约2.2亿元,平均每户年收入2.5万元以上。2015年至2018年有705户种笋的贫困户已经脱贫。

广西田林:科技助推八渡笋成大产业 “种”出致富路

破土而出的八渡笋 摄影 林洁琪

  “六隆镇20多年前种植的八渡笋因品种退化,竹林出现老化、发笋率低、笋质量下降等问题,种植笋的产值低效益差,农户种植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 张义国说。为提高八渡笋产量,近年来,六隆镇通过组织低产林改造,采用滴灌方式,并邀请专家对农户在种植管护、加工技术培训以及发展林下种养殖等方面进行指导培训。

  据了解,田林六隆八渡笋产业(核心)示范区计划投入资金220万元进行科级研发与推广,利用现代先进适用高产培育技术、先进管理理念,在核心区分别建立了综合竹苗(蔸)培育科技示范区、优质高效培育示范区、林业有害生物生态防治防控示范区、生态有机八渡笋培育试验区和传统生产经营对比区。

广西田林:科技助推八渡笋成大产业 “种”出致富路

农户在收割八渡笋 摄影 黄卫平

  六隆镇从台湾引进八渡笋产品加工技术,根据引进技术加工发酵亩产鲜笋1000斤可晒得笋干70斤,市场均价约25元/斤,亩产值1750元。六隆镇八渡笋产业已形成规模化发展,主要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经营,通过台湾山弘公司驻田林公司收购、加工,成品主要销往外地。2009年田林县八渡笋产品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原产地标识保护产品”称号,2010年获得中国农业特色品牌“八渡笋之乡”荣誉称号,2017年六隆镇平细村五工区列为“田林县出口八渡笋质量安全示范区”。

广西田林:科技助推八渡笋成大产业 “种”出致富路

具有少数民族风味的八渡笋产品 摄影 黄卫平

  得益于科技扶贫的助力,八渡笋已成为田林农户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我种了20多年的八渡笋,已经扩大到现在的118亩,通过低产改造,八渡笋产值翻了一倍,去年卖鲜笋就挣了7万元,市场供不应求。”平细村村民吴再梦说。

  吴再梦是1997年从大石山区浪平镇弄陀村搬迁至六隆镇平细村的贫困户,通过种植八渡笋于2015年脱贫,建起了两栋楼房。“八渡笋可以加工成笋干后再卖给企业,每年可再多挣3万元。空闲时候可以去当地扶贫车间工作,每天也可得工资80至100元。”吴再梦说。

  当采风团来到六隆镇八渡笋扶贫车间,10多名农户正在削笋皮,其中还有几位老人家。据扶贫车间负责人李慧珍介绍,目前车间正在建设八渡笋深加工流水线一条,笋尾加工车间一个,年加工竹笋约2000吨。常年可提供就业岗位30个以上,盛产时节可以提供60个以上,优先吸纳安置地贫困户及周边群众在车间就业,每人每年可获得1.5万元以上收入。

广西田林:科技助推八渡笋成大产业 “种”出致富路

在扶贫车间工作的壮族阿婆 摄影 林洁琪

  广西田林宏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八渡笋深加工为核心产业的现代企业,订单远销欧美。该公司创始人丰馨莲说:“八渡笋有很高的附加价值,加工制成清水笋、酸笋、笋干后,产值翻倍,可以达到20元一斤。我们希望通过带动当地合作社和贫困农户生产经营,提供就业岗位,提升八渡笋的品牌价值,为田林县八渡笋产业发展出一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