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田林:党员领航发展芒果产业 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2019-07-26 17:30: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林洁琪):“我们村有5个自然屯265户,每一户最少种植10亩以上的芒果,家家户户都住‘芒果楼’,开‘芒果车’。”广西百色市田林县乐里镇新宁村支书鄂应春说。7月23日,2019主流媒体田林采风团走进田林县(乐里镇)芒果扶贫产业园,了解当地党员带动群众致富的经验做法。

广西田林:党员领航发展芒果产业 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田林县(乐里镇)芒果扶贫产业园 摄影 黄卫平

  田林县芒果扶贫产业园位于乐里镇新宁村分水屯,现有芒果种植面积2.863万亩,主要种植品种有台农一号芒、金煌芒、贵妃芒、红玉芒、新世纪芒,因气候独特,同类品种较右江河谷芒果晚熟20天左右,品质佳、口感好,先后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认定芒果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和农业部农产品“百色芒果”地理标志。2018年挂果面积约0.7万亩,总产量达8400多吨,平均亩产果1200公斤,亩产值达6000元以上,带动当地108户贫困户436人脱贫致富,推动全县新种植芒果12.2万亩,为全县打造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起到了引领的作用。

  田林县乐里镇早在1993年就有种植芒果的经历,但芒果品种不佳,口感酸涩,不受市场欢迎,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2012年,一位来自桂林的老板傅旭安来到新宁村,承包了400亩地种植新改良的芒果品种。2013年,时任新宁村党支部书记黄立刚带头种植的60亩芒果获得了大丰收,当年就收入25万元,次年再增收53万元。种植芒果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因此,在田林县农业、林业部门的帮助下,黄立刚、鄂应春等党员带头引领村民种植芒果。

广西田林:党员领航发展芒果产业 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长势喜人的芒果 摄影 林洁琪

  田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秀昆介绍,田林县积极推行党建促脱贫“54321”工作机制(“54321”即筑牢5项工程、强化4个带动、把准3个环节、取得2个突破、实现1个目标),采取强村带弱村,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能人带贫困户,将“强村”优势辐射到“弱村”,形成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格局。

广西田林:党员领航发展芒果产业 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芒果丰收 摄影 李俭芹

  鄂应春说:“我对种植芒果致富很有信心,目前我种植了50亩,今年再扩大20亩,还能吸纳周边贫困群众来务工,学习种植技术,带动他们致富奔小康。俗话说,‘自己富不算富’,因此我们村还带动了周边的风洞、那光、启文、文化等4个贫困村共同种植芒果。”新宁村通过开展“党员带群众、示范户带种植户”产业互助帮扶活动,突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今,像鄂应春一样“一对多”结对帮扶群众致富增收的党员还有20多位。在新宁村的带动下,文化村芒果种植达6000多亩,成为乐里镇仅次于新宁村的第二大芒果种植村。

广西田林:党员领航发展芒果产业 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农户在采摘芒果 摄影 杨永娟

  “新宁村不仅带动了周边村屯种植芒果致富,还对全县发展芒果产业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田林县委常委、乐里镇党委书记付小文介绍,目前田林县(乐里镇)芒果扶贫产业园作为全县党员教育培训的示范基地,每个乡镇每年都要派党员代表到基地现场学习参观,掌握芒果种植管理技术,带回去本村发展芒果产业。

广西田林:党员领航发展芒果产业 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芒果扶贫产业园作为田林县党员教育培训的示范基地 摄影 林洁琪

  当天,采风团在田林县芒果扶贫产业园采访时,正是芒果的丰收期,一串串硕大的芒果垂挂在枝头。农户穿梭在果树之间忙碌地采摘,将芒果运送到路边装箱。在新宁村,村道全部实现了硬化,村道两旁楼房林立,每家每户至少有一辆小汽车。

  在新宁村芒果种植大户李静的家中,客厅堆了数十箱芒果,他说:“今年种植了80亩芒果,收获了6万斤,由子女负责通过电商销售,市场供不应求,预计收入十多万元。” 

广西田林:党员领航发展芒果产业 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新宁村芒果种植大户李静的家 摄影 林洁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