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吴茱萸飘香 农民喜开颜

2019-07-25 10:47:42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吴茱萸飘香 农民喜开颜

  ▲脱贫户黄昌西(右一)将丰收的吴茱萸过磅,满心欢喜。

吴茱萸飘香 农民喜开颜

  农户捧着“致富花”吴茱萸喜笑颜开。(覃捷 摄)

  7月24日,在邕宁区新乐村那贡坡吴茱萸种植基地里,空气中弥漫着吴茱萸的浓烈香气,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着采收。

  带领村民种植吴茱萸的是邕宁区创丰吴茱萸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合作社出种苗、技术、肥料及包收购,农民出土地及劳动力,合作社与农民产值三七分成,农民可获利70%,极大地激发了农民参与发展吴茱萸产业的积极性。目前,合作社共吸纳新乐村大化移民、农户共126户,其中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高质量脱贫。核心基地种植吴茱萸55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种植达3000亩以上。

  近几年,吴茱萸行情不错,合作社社员靠吴茱萸增收,年年刷新纪录:2016年获分红16万元;2017年获分红83万元;2018年获分红170万元,平均每户增收2万元以上。

  脱贫户韦庆成把一筐刚刚采摘的吴茱萸从地里扛出来,又马上返回地里继续采收。2018年,韦庆成通过种植吴茱萸获得分红9万多元,卖出吴茱萸种苗获得8万元,卖枝条1万元,全年收入18万多元,成为邕宁区的明星脱贫户。说起今年的收入,韦庆成自信满满地说:“肯定会超过去年!”

  在合作社,村民络绎不绝地将刚刚采摘的吴茱萸运来。脱贫户黄昌西正将两筐吴茱萸过磅,他说:“今年我种的8亩吴茱萸都结果了,目前已经采收了1100公斤,全部采收估计会有2000多公斤。今年收入估计会超过6万元。”

  创丰吴茱萸合作社理事长黄炳珠一边给村民的吴茱萸过磅,一边与村民谈笑,共享丰收喜悦。他介绍说,今年的天气反常,在4月份花期时遇到寒流,对吴茱萸的挂果有一定影响,但基地里的吴茱萸在村民的精心照料下并没有减产太多,每亩的产量都在400公斤左右,亩产值均超过1万元。今年,合作社又投资20万元增加了一套烤房设备和几套吴茱萸成品半自动筛选机器,吴茱萸采摘之后可以直接烘干而不受天气影响,还提高了分拣效率,保证了吴茱萸品质。

  据了解,今年吴茱萸的采收期从7月18日开始,直到8月初结束,届时,创丰吴茱萸合作社的吴茱萸收购量会超过5万公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