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扶贫助学灌溉“希望之花”

2019-07-24 18:05:1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刘 琴 实习生 白智强

  “老师,我爱您!今后我一定好好读书,不让您操心了。”近日,由中央驻桂、区级主流媒体组成的“聚焦鹿寨扶贫”采访团走进鹿寨县实验中学,该校八年级学生廖文文在记者面前鼓起勇气,向班主任吴秀艳老师表达了这番心声,令人感动和鼓舞。

  近年来,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幸福健康成长,鹿寨县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在精准资助等方面下足功夫,保障所有建档立卡户在校学生都能享受到惠民政策。

  曾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廖文文家中还有一个读七年级的妹妹,校长谭绍桂介绍,廖文文来自农村,父母离异,父亲残疾且长期生病,由奶奶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低保和奶奶务农微薄的收入是整个家庭所有的经济来源。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廖文文曾两次辍学,想通过打工来补贴家用。在今年3月份开学两星期后偷偷辍学,学校老师多方打听,在4月下旬才把她找了回来。家庭的不易让她“五一”过后又外出打工,打工的生活让她备尝生活的艰辛,深刻感受到读书的重要性,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在班主任吴秀艳老师和奶奶的劝返下,两个星期后廖文文重返校园。吴秀艳老师对记者说:“廖文文这次不仅人回来了,心也回来了。”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这是鹿寨县教育扶贫的初衷。如何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安心在学校接受教育?“我们学校团委组织了一个扶贫助梦基金,每个学期由老师和学生们自愿捐款,一学期大约能捐2-3万元,专门扶助像廖文文这样家庭贫困或者遇到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学生,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校长谭绍桂介绍道。从2013年起,鹿寨县实验中学已捐助了近30万元,共资助113名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全校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幸运的是,廖文文家还属于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姐妹俩除了学校扶贫助梦基金的资助外,每学期姐妹俩每人还有625元的国家补助,各项资助为姐妹俩解决了“上得起学”的问题,社会、学校及老师的关爱让廖文文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在鹿寨,幸运的远不止廖文文。教育扶贫,制度先行。在解决“上得起学”的问题上,鹿寨县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健全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政策体系,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寄宿生受助率为100%。同时全面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县所有59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及教学点,惠及学生15405人,保障所有建档立卡户在校学生都能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