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边陲“村姑”的无悔禁毒人生

2019-07-16 16:35:05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赵菊,人如其名,清秀自然,但面对禁毒工作时,她却满腔热血,冲锋在前。十三年来在边境与毒品犯罪打交道的她,参与侦破毒品案件332起,缴获海洛因201千克,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4起、广西公安厅督办案件1起,打掉跨国贩毒团伙27个。先后被评为广西禁毒系统先进个人、第四届“广西优秀青年卫士”、全区公安机关优秀女警、全区公安机关优秀党员等,多次立功受奖。

  “离开团队,我什么也不是”

  参与侦破毒品案件332起,缴获海洛因201千克,打掉跨国贩毒团伙27个……面对成绩,有人说她“了不起”,有人称她是“边陲禁毒霸王花”。而赵菊却说:“侦办毒品案件,要靠整个团队的智慧和力量,离开了团队,我什么也不是,甚至比不上一个村姑。”

  赵菊把自己比作一个“村姑”并不意外,因为在她任职崇左市龙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的岁月里,她确实扮演了多次“村姑”的角色。

  一次,崇左市龙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接到情报,有一名越南籍毒贩欲携带毒品到我国境内交易。在崇左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指导下,决定让民警谭振成扮装成“老板”与越南毒贩接头,为了防止境外毒贩搜身,民警谭振成没有携带枪支,由赵菊携枪扮装成“村姑”在某边境线小道旁边的甘蔗地劳动作掩护,任务是既要观察敌情掩护战友,又要配合外围抓捕。 

  当天,赵菊从上午十时许一直“劳动”至下午四时许,境外三男一女驾驶两部摩托车来到甘蔗地头,与“老板”接头。情况发生了变化,敌我双方力量四比二。外围的民警欲增援就会引起毒贩的怀疑,而此时的“老板”看到了“货”(即毒品海洛因),向赵菊发出了信号。机不可失!赵菊装着“收工”的样子扛起锄头走到离交易点三、四米处,“老板”看见赵菊增援,突然将拿着毒品海洛因的越南毒贩撂倒在地。另三个毒贩见状蜂拥上前,赵菊来不及拔枪,飞步向前,张开双臂一左一右勒住一男一女两毒贩的脖子,一同滚倒在甘蔗地里,而另一欲跑出境外的毒贩被外围的民警挡住。在外围民警的协助下,四名毒贩全部落网,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0.751千克。

  主动作为当好“管家婆”

  2016年11月,赵菊调到宁明县公安局,结束了多年夫妻两地分居。然而,她的爱人在乡下派出所任所长,也是一个大忙人。领导考虑赵菊熟悉禁毒工作,任命她为宁明县禁毒办专职副主任。

  有人形容禁毒办官员其实就是“管家婆”的角色,这个绰号对赵菊来说确实名副其实。

  自担任宁明县禁毒办副主任以来,赵菊不负众望,勇于担当,积极参与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多次与禁毒大队民警们参与毒品案件的研判分析以及侦办,特别是在破获公安部督办的“2018-0419”贩毒案中,赵菊与禁毒大队民警协同作战,在广西公安厅和崇左市公安局的指导下,与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联手,于2018年8月12日,破获该案,抓获“供、运、销”涉案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8千克,成功催毁了“越南—中越边境—广东—海南”的毒品海洛因走私通道,实现了全链条打击。

  除了参与毒品案件的侦办,赵菊还切实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控力度。仅是2018年以来,她先后参与全局收戒行动16次,共查处吸毒人员215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63人。同时全方位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8·31”工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宁明县所有的乡镇都建立了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或工作站,为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实际工作中,赵菊还积极组织禁毒社工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通过走村串户、与吸毒人员沟通、或通过亲属了解等方式逐一建立吸毒人员档案,并实现网格化管理。目前,宁明县1942名现有吸毒人员的信息已经全部录入综治一通系统,实现了吸毒人员动态管理全覆盖。

  2018年至今,在赵菊和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宁明县共查处吸毒人员929名,强制隔离戒毒667名。至今,全县参加社区戒毒210名,参加社区康复56名,全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实现“零”脱管失控、吸毒人员“零”肇事肇祸。

  2018年12月,国家禁毒委决定取消对宁明“毒品走私入境通道”重点关注,该县成功摘掉了“毒帽子”。

  宁明县公安局领导表扬说,宁明县能脱掉“毒品走私入境通道”这顶帽子,赵菊功不可没。

  多面手“村姑”情注边境禁毒

  在宁明县禁毒办,作为专职副主任的赵菊工作起来是一个很拼的人。按理说,在边境线埋设中越双语禁毒宣传标语牌这种苦力交给男民警就行了,但赵菊还是认真履行“管家婆”的职责,亲力亲为“卖苦力”,参与标语牌的埋设工作。

  赵菊介绍,他们禁毒办结合全县毒情、风俗,立足传统新闻媒体、新兴自媒体和乡土民间文艺三大宣传阵地,积极组织相关乡镇和禁毒成员单位,开展具有边境特色的禁毒宣传活动,在边境沿线及重点整治乡镇增设70块中越双语禁毒宣传标语牌、在微信朋友圈推送禁毒宣传教育知识、建好了一个600多平方米的县级禁毒教育基地等。宁明县禁毒办为加强常态化禁毒宣传力度,将禁毒宣传带进民歌节、“大榕树课堂”、山歌文艺晚会等活动,并组织相关部门编制《毒品预防教育读本》,将毒品预防教育内容纳入县级地方课程教材,每年开学后宁明县禁毒办都会负责组织在校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或是戒毒所,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工作。

  听了赵菊的禁毒宣传介绍,似乎从她身上已看不出“西南边陲禁毒霸王花”的痕迹。

  “搞禁毒宣传不是我的强项。”赵菊说,我经常被正在侦办某个案件的禁毒或刑侦部门男警“借用”当女朋友、村妇、妻子、保姆、宾馆服务员等角色,说实话,我很喜欢侦办案件,有成就感,特别参与侦办大要案感觉很刺激,很有挑战性。“男警们喜欢‘借用’我,主要是看上我枪法好,我自己曾多年参加全区、全市手枪射击比赛,有我这个射击能手当‘警卫员’,男警们办案抓捕有安全感。”赵菊笑着说。

  一次,崇左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龙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联手侦办一起特大跨国贩毒案,专案组“借用”赵菊当“村姑”抓捕境外一个女毒枭。当天,赵菊随专案民警来到地处边境线上的龙州县水口镇街上,发现目标后,现场指挥员暗示赵菊贴近女毒枭配合男警抓捕。赵菊趁着街上人多很快靠近女毒枭,恰好身边停放一辆面包车,只见赵菊眼明手快一把勒住女毒枭的腰迅速将其推进面包车,并用壮话低声说:“我是中国公安,不许动!”随后她对面包车司机说:“我是公安局的,租用你的车,马上把我们拉到水口边防派出所。”

  面包车司机正要启动车辆,两个男子突然拉开车门跳上车责问赵菊:“你想干什么?”赵菊左手控制女毒枭,右手飞快地拔出手枪对着两个男子:“不许动!我是中国公安!”

  随后,专案民警乘胜追击抓获其他4名毒贩,缴获毒品海洛因3.2千克,一举摧毁了这个跨国贩毒团伙。

  十三年来与毒品犯罪打交道,其中的危险自不必说,“当年我报考警校,就是立志在边境工作的,我是一个党员,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赵菊淡然地说。(人民网崇左7月16日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