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德保:“N+”模式开启搬迁群众幸福新生活

2019-07-08 15:39:34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一栋栋规划整齐的楼房、宽敞干净的小区道路、翠绿的树木草皮、完善的配套设施,居民在小区里或锻炼身体、或唱山歌、或拉马骨胡、或聊天……走进广西德保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老乡家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安定祥和的景象。

  为确保全县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今年以来,德保县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心从以搬迁为主逐步向后续扶持工作转变,创新实施“N+”模式,开启搬迁群众幸福新生活。

  易地搬迁+城市管理,优化服务群众暖心

  “不仅培训是免费的,考得证后还帮找工作呢!”搬进“老乡家园”居住不久的李世条就是在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报名参加的电工培训。“培训之后,我们会组织考试,请相关专家进行鉴定,考试过关后颁发证书,并利用我们的资源帮他们推荐工作。”该站工作人员韦新华说,目前,全县已经举办各类技能培训27次,受训群众1294人,其中,贫困户589人,搬迁群众212人。

  为了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德保县在安置点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社区警务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管理机构,提供民政、社保、教育、物业、法律咨询、治安管理等服务,让搬迁群众享受到了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公共服务。

  “入驻至今,我们已经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5次,调解矛盾纠纷3起,成功调处3起。”公共法律服务室工作人员兰绍针说,该服务室设置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窗口,还聘请2名专职律师为法律顾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法律便民服务。

  “昨天家里的厨房插座不通电,跟工作人员反映以后不到一个小时候就帮我解决了。”家住24栋的搬迁户卢华峰如是说。在党群服务中心,在办公桌面上看到了一摞摞业主反馈登记材料。该中心工作人员谭洁丽表示,搬迁户反馈的问题我们都会及时的通知水电工或者施工方进行处理,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此外,德保县还加强小区配套设施,确保搬迁群众就近享受医疗、教育、生活保障。目前,正在筹建安置点社区医院,并在县级公立医院、城关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开设就诊绿色通道;将搬迁户子女分别安置在城区内中小学校及老乡家园安置点配套建设的南山小学,2019年春季学期,已经安置493位搬迁户子女到县城就读。

  “易地搬迁+对口协作,群众家门口就业忙

  在扶贫车间当机修工的黄日劲,2017年从都安乡多益村搬迁至德保县城老乡家园,家中有80多岁的母亲、老婆还有两个孩子都指望着他生活。去年6月,知道小区有个扶贫车间,他便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在临县工厂上班的高薪职位,当起了车间的机修工。“我一个月工资3000多,老婆在车间领了手工活回家做,一个月也有1000多,又能在家照顾老小,知足了。”黄日劲憨笑地说。

  近几年来,德保县利用两广对口协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广西万翔服饰有限公司、广西德保县矮马实业有限公司等深圳规模企业在安置点内建设扶贫车间,实现众多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通过后续扶持就业2083人。

  “易地搬迁+文化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走进“老乡家园”里,浓厚的文化宣传氛围让人印象深刻:弘扬传统美德的感恩亭,宣传惠民政策的文化长廊,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告牌……易地扶贫展示厅、文化活动室、儿童娱乐活动中心等各种文体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现在小区文化娱乐生活丰富多彩,小孩子有娱乐场所,中老年人有健身广场,青年人有篮球场、排球场等运动、健身的地方,党群服务中心还经常组织大家开展游园活动。”“老乡家园”8栋楼长黄造党如是说。

  同时,该县在“老乡家园”小区开设“云山夜校”。利用晚上闲暇时间为搬迁群众上课,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搬迁成效;制定小区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禁赌禁毒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个理事会”,规范小区管理;

  开展最美自富户、最美媳妇等“五美家庭”评比活动,让搬迁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激发其内生动力。

  “易地搬迁+土地改革”,用活用好土地政策

  搬迁之后,该县盘活搬迁群众的土地资源,实行土地流转发展产业促农增收。引导搬迁群众流转原有的林地、耕地、田地,通过公司、合作社、经济能人租用等方式,集中开发本地特色产业,通过入股、务工、“飞地”等方式增加搬迁群众收入。目前,共有96户通过流转原有土地获得产业收入,流转土地约458亩。

  此外,该县“以点带面”推进拆旧生态复垦。根据《德保县易地扶贫搬迁农户旧房拆除复垦(恢复生态)实施细则》,按照“能拆快拆、应拆尽拆、鼓励自拆、不搞强拆”的原则,对能够进行复垦的宅基地进行复垦或做好开发利用,对不能复垦的宅基地进行复绿,并按规定兑现奖励,推动全县拆旧生态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目前全县已经完成都安下江屯、东凌镇坡衣屯等7个村屯37户拆旧复垦复绿试点工作,累计发放拆旧奖励83.2万元。 (庞革平、陈仁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