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自强才能改变生活”——记大化瑶族自治县脱贫致富带头人卢绘芳

2019-04-12 10:22:5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韦 哲  蓝 凯

  阳春三月,大化羌圩乡健康村岩王屯的菌棒加工大棚中,几位妇女将一根根木棒劈成小块,然后与木屑一起混装进薄膜袋中,一个个菌棒就做成了。

  “这是硬度极高的金刚木,是灵芝栽培好原料。”正在忙碌着的合作社负责人卢绘芳介绍说。

  该合作社年产食用菌3万余棒,实现利润21万元;出产药用灵芝400余公斤干货,年利润8万余元;制售灵芝孢子粉,年实现利润近2万元。同时,还利用废弃菌棒种植铁皮石斛2000多盆,年增收1万余元。

  然而,当初卢绘芳创业时的道路并不平坦,但凭着她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信念,克服了重重困难,一路走到了今天。

  1999年,父亲去世后,卢绘芳正读完高一,家庭陷入困境。为此她不得不放弃学业远赴广东务工。2009年,老母亲突发脑梗,卢绘芳又辞工返乡照顾母亲。不菲的医疗费更是让她再度陷入穷困。

  “要自强才能改变生活。”卢绘芳不怨天尤人,她决心要靠奋斗改变命运。

  2010年,经过再三考虑,她选择发展食用菌产业。然而,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培育菌种,数次实验都没长出菌。”一次次的试验失败让卢绘芳一度很烦恼。

  这时,乡亲们见她辛苦,免费给她送来玉米芯、甘蔗渣做菌棒进行试验。她欣慰之余又增添了信心。

  每天培育菌种、给菌棒淋水,控温……卢绘芳始终坚持着,经过半年的反复实验,终于初步掌握了食用菌的培育技术。2011年初,卢绘芳的食用菌开始上市。她每天肩挑食用菌,爬坡越坳、穿村走寨叫卖,虽然辛苦但总算有了回报。

  “这样小打小闹不行。”2012年,卢绘芳自费到广西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进修。她瞄准的是市场利润高的灵芝栽培,但这需要技术支撑。

  2014年,学成归来的卢绘芳贷款3万元,在屋前空地盖起一个180平方米的钢棚,把栽培规模扩大到每年5000个菌棒。

  平时,卢绘芳积极利用互联网向区内外食用菌栽培专家咨询学习栽培难题的解决办法。经过一年的摸索,卢绘芳逐渐熟悉了食用菌栽培技术,并攻克了母种培育难问题。

  由于栽培技术的成熟和规模的扩大,卢绘芳实现年利润3万元。2015年顺利脱贫摘帽。2016年,卢绘芳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扩建3个菌棚,吸纳村民们一起抱团发展。

  “我在这里做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贫困户蓝宝宗说。合作社每天安排8人以上务工,主要从事菌棒填充、菌菇采摘、菌肥搬运等工作,贫困户不仅每年可拿到分红,每天到合作社务工还可拿到80元收入,平均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以上。在卢绘芳的带领下,5户贫困户中已有4户顺利实现脱贫,剩余1户已列为今年预脱贫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