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靖西:石头缝里造“江南”

2019-06-28 09:28:5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凌 聪 徐顺东  通讯员 杨柳青 黄礼托

  70年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在靖西南坡乡建立党支部,组织领导人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用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创造了石缝求生、敢为人先的“南坡精神”。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斗打响时,南坡有“三难”:没耕地,生产难;没水源,饮水难;没收入,生活难。为改变这一状况,南坡人以“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思路,通过“大户示范、联户经营、小户铺开”的模式,使石头缝隙里,长出了“金果”、吐出了“银丝”。去年,该乡桑蚕、水果特色产业产值近亿元,南坡人实现了“人均一亩桑、户均三亩果”的目标,贫困发生率从36.4%降至9.12%。

  红色基因代代传

  近年来,“南坡精神”激励全乡人民投身脱贫攻坚、建设家乡中。如今,南坡乡共有106个自然屯,已全部实现“泥水路”变“水泥路”,一条条硬化路,从农户家门口直通产业基地。

  “当年爷爷在这打游击战,如今我跟乡亲们打脱贫攻坚‘决胜战’,应该是一种红色基因的传承吧。”在南坡乡扶贫站,工作人员黄兵对记者介绍说。黄兵带记者前去探访当年留下的革命遗址,一路上,地头水柜、坡改梯等工程随处可见。“没水源,我们搞大会战,建地头水柜,现在生产生活用水不愁;没有田,我们石头缝里造‘江南’,种桑种果脱贫致富。”黄兵说,靠着干部的奉献和群众的吃苦拼搏,这个“九分石头一分土”的乡镇,桑蚕、水果种植规模和生产效益位居靖西市第一位。

  石山披绿产业兴

  走进逢鸡村,漫山遍野的果树长势良好。

  南坡乡人大代表陆刚志算是逢鸡村第一个规模化发展产业的人。2005年,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山地优势,陆刚志在石山中辟出5亩地,种上了脐橙。“喝水都难,更别提发展产业了。但不想办法发展,怎么致富?”谈起创业的艰辛,陆刚志说。

  挂果第一年,陆刚志收入2万多元。整个小山村沸腾起来,村民纷纷登门取经。他利用村里的人大代表之家办起培训基地,每年培训的群众达1000人次。接着,逢鸡村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社员208户,注册“金杜湾”高山脐橙品牌。通过12名党员先锋队、36名党员和3位致富带头人“传帮带”。去年,逢鸡村果树种植面积3650亩,人均达2.25亩,114户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100%,产值约480万元。

  逢鸡村的水果产业发展是南坡乡的一个缩影。截至2019年初,全乡种植桑园3.5万亩、果园1.9万亩,年人均收入3409元。

  据了解,南坡乡积极引导群众在石旮旯地上开荒,鼓励“谁种植、谁管理、谁受益”,在各村屯成立 “互助互爱协会”,以“大户示范、联户经营、小户铺开”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今年,全乡计划脱贫2034人,力争与靖西全市同步实现脱贫摘帽。

  筑牢堡垒聚合力

  2014年,南坡乡在布龙屯开展“农家课堂”培训,致富能人黄文学利用自家3层楼房,开办“农家课堂”养蚕讲习所,并亲自义务担任技术指导员,一干就是5年。

  “有什么不清楚的,黄文学支书随时解答,甚至到我家亲自指导。”布龙屯村民阮显忠说,通过培训,他种桑30亩,靠养蚕年收入20万元。近年来,黄文学培训的学员不计其数,覆盖全市各个乡镇及德保、那坡等周边县份。

  “党支部是坚强的战斗堡垒,扶贫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到那里。”南坡乡党委书记黄正刚说,该乡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在产业扶贫、搬迁扶贫、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脱贫攻坚最前沿,基层党组织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按照“行业相近、就近组建、便于管理”的原则,该乡把从事相同、相近产业的党员纳入产业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农户”的模式,鼓励党员发挥所长,带动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此外,全乡共建设15个新时代讲习所,创新讲课形式,拓展讲习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政策和致富技术传递到千家万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