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姐姐,我们是你的双脚” ——贺州八步区贺街镇梁家姐妹上学的故事

2019-06-24 11:03:1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蔡 丽 陈荣廷

  6月20日早晨,在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香花村,梁家三姐妹迎着初升的太阳一起去上学。姐姐梁华欣今年10岁了,腿有残疾,她坐在轮椅上,两个妹妹推着轮椅,走在铺满阳光的村道上。

  上下楼梯,过减速带,梁佳怡手握车把,将轮椅前轮翘起,梁华晨弯腰抬起前轮。“一、二、三!”她们一起发力,让轮椅跨过障碍,姐妹俩配合默契、动作麻利。

  夏日的早晨比较炎热,两个妹妹额上都渗出汗珠。她们家离学校2公里左右,到学校时,看到老师和同学,三姐妹都露出笑容。

  从去年9月开始,梁家三姐妹就开始这样,风雨无阻上学,她们幼小的身影成了香花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5月底,梁佳怡、梁华晨入选今年第一批广西“新时代好少年”。

  梁华欣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先住在贺街镇白沙村。梁华欣出生时早产,大脑缺氧,导致大脑神经发育不全,双腿残疾无法行走。为了治好她的病,她父母跑了多家医院,然而收效甚微。到了入学年纪,梁华欣只能看着窗外发呆。虽然有附近学校的老师定期送教上门,可梁华欣还是想和其他孩子一样,到学校学习。

  去年秋天,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梁华欣家搬到贺街安置小区,住进一套三室一厅的新家。更好的消息是,安置小区就在香花小学附近。秋季学期,妹妹梁佳怡、梁华晨和弟弟都到新学校上学了,梁华欣想去学校的愿望越发强烈。

  9月的一天,梁华欣将自己的想法跟前来送教的香花小学老师说了。当天,校长李永房也在,他们都被这个积极向上的孩子感动了。“回来后,我们就商量着要创造条件把她带回校园。”李永房说,学校特意把教室走廊的一头改造成无障碍通道,方便她进教室,还专门在教室的一楼改建一间残疾人无障碍卫生间。

  做好这些准备之后,怎么送学又成了难题。“她爸爸早出晚归在外面务工,我在家还要照顾一个未满周岁的儿子……”母亲栾婧说。

  此时,懂事的梁佳怡梁华晨姐妹俩,看到妈妈的难处,主动站出来:“妈妈,我们俩可以推轮椅送姐姐去上学。”

  父亲梁荣升很快买回轮椅。从此,两个妹妹就成了姐姐梁华欣的“双脚”。梁华欣终于如愿进入校园学习,她能不能适应全新的环境?很快,老师们的顾虑打消了。

  “她本身就是一个乐观爱笑的女孩,虽说双腿不便,但她的智力没有问题,很快就跟同学们打成一片。”班主任董凌晖说。

  记者在香花小学看到,下课后同学们都很友善地围着小华欣,有说有笑,推着她去操场转悠,梁华欣脸上的笑容就如山花般灿烂。

  现在,梁华欣每天除了学习,还积极进行康复训练。依靠器械,她已经可以站立起来行走。“我已经进入学校,下一个愿望就是能行走,我相信自己能做到。”梁华欣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