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7年来背残疾儿子上学 羸弱母亲背起儿子的大学梦

2018-02-28 09:57:42 | 来源:当代生活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7年来背送残疾儿子去上学

  羸弱母亲背起儿子的大学梦

  【热门文章】【八桂大地】【旅游文体】7年来背残疾儿子上学 羸弱母亲背起儿子的大学梦

  7年来就这样背着儿子上学,母亲的背,是如此温暖。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韦鹏雁 文/图

  核心提示

  家住东兰县隘洞镇板康村板江屯19岁的黄必华觉得很内疚:他现在每一次要外出,几乎都要妈妈黄乜鲜背着才能出门。妈妈瘦弱的双腿,经常要支撑两个人的重量。

  苦难并没有因为黄必华幼年双腿瘫痪而停止,几年后爸爸患病去世犹如晴天霹雳。母亲黄乜鲜以柔弱的肩膀支撑起这个家,每天她背送儿子去上学,又把女儿培养成才。

  伏在妈妈的背上,黄必华从少年长成了青年;撑在妈妈的肩上,黄必华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苦难家庭遭厄运 坚信读书有出路

  2018年2月26日,是东兰县中学生报到注册的日子,隘洞镇板康村板江屯的黄乜鲜,又要背着19岁的儿子来上学了。不到6时,她就起床收拾棉被、衣服。天刚刚微微亮,黄必华也起床了,待吃完早餐,黄乜鲜也摆好了三轮车。她将儿子从轮椅上扶起,蹲下背起,走下台阶来到车旁,扶他在座位上坐好,启动车往20多公里外的县城驶去。一个多小时后,母子俩来到东兰高中,黄乜鲜再背儿子走过操场,上到二楼教室。这样的场景,母子俩已经在3所学校重复了7年。

  以前,他们有个令人羡慕的家庭,黄卫合、黄乜鲜夫妇生育一儿一女,夫妻俩勤劳和善,儿女乖巧听话。可是到了2006年,变故突然发生:正在读二年级的黄必华发现,右腿沉重抬不起,不久左脚也出现了状况。2007年,黄必华辍学,父母带着他开始了4年的求医路,最终双腿还是失去了活动能力。

  经历痛苦煎熬后,夫妻俩商量起孩子的未来。黄乜鲜说:“他爸爸说,孩子只有读书学技术一条路,要不然我们老了,他活不下去。”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都坚信,女儿和儿子只有读书才有出路。他们一户户找亲戚借钱,给儿子治病,供女儿读书。

  2011年黄必华重回学校,到邻村的拉板小学就读。为了照顾孩子,夫妻俩在学校旁的一个砖厂打工。有一天,黄必华提前完成作业,手撑着两张小板凳出门去看父母干活。看到瘦弱的妈妈每提一块砖都非常吃力,但却一直咬牙坚持。爸爸把砖堆好后,眉头紧蹙捂着肚子。过后到医院检查后发现,黄卫合的肝脏出现了问题,在花费12万元做了4次化疗后,爸爸还是没有挺住,离开了他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