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国“土瑶部落”迎来新的历史人生

2019-06-18 11:28:39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每天上午9时许,41岁的赵金安都会骑着摩托车去到离家1公里远的茶厂上班。赵金安是茶厂的老板,他雇有4个工人,专门加工制作大桂山特有的古树茶和老树茶,每年收入有10余万元人民币——在山高林密、交通闭塞的土瑶地区,这是一个普通人家超过10年的收入。

  中新社广西贺州6月15日电 题:中国“土瑶部落”迎来新的历史人生

  中新社记者 杨强

  每天上午9时许,41岁的赵金安都会骑着摩托车去到离家1公里远的茶厂上班。赵金安是茶厂的老板,他雇有4个工人,专门加工制作大桂山特有的古树茶和老树茶,每年收入有10余万元人民币——在山高林密、交通闭塞的土瑶地区,这是一个普通人家超过10年的收入。

  赵金安家住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明梅村,全家6口人。这里是中国瑶族最古老的稀有支系土瑶的聚居地。据官方统计,土瑶人口仅有8500人,主要分布在广西大桂山东段余脉即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明梅、大明、槽碓和沙田镇金竹、新民、狮东等6个行政村的24条山冲之中。

  大桂山土瑶聚居区是广西乃至全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近几年来,随着官方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电力和道路相继建设开通,以及越来越多外来游客的到访,给这片与世隔绝的土地带来了现代生活气息。2018年,土瑶聚居区实现近千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51%降至44%。

  被作为国家意志强力推进的脱贫攻坚行动,使大桂山8500土瑶人口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作为其中的受益者,8年前,赵金安和妻子凤客仙在家中加工制作当地特有的土瑶茶,产品最远销售到广东,家里建起了两层洋楼,还买了汽车,现代电器一应俱全。祖祖辈辈住泥墙房、木板房和喝玉米粥、木薯粥的贫困日子一去不复返。

  “以前我们一个星期才能吃上一顿米饭。”赵金安回忆说,小时候,父亲母亲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挑着家里生产的农副产品,翻山越岭步行到10多公里外的鹅塘镇上去卖,然后才换回油盐大米,这一个来回需要两天时间。其间的艰险,外界很难想象和体会。

  即便是在已经开通水泥道路的今天,进入大桂山土瑶聚居区仍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旅程。本月中旬,中新社记者随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赴明梅村调研,汽车行驶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但见坡陡弯急,路险沟深。

  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道路,缩短了土瑶地区到城市的时间和距离。根据广西高层提出的土瑶聚居区要在“三年脱贫摘帽”的目标,当地官方正在加大力度配套实施移民搬迁、产业发展、教育扶智、就业培训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确保6个土瑶村在2020年全面脱贫。

  赵金安也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先富帮后富”的责任。他和妻子今年3月承包了村里的一个茶叶加工厂,并雇佣当地4个贫困土瑶同胞,一起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在过去很长的历史时期,土瑶山区没有正规的学校教育,95%以上的土瑶子女没有读书识字的机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本月12日在明梅村调研时指出,要重视教育,并通过办好教育,把更多的土瑶子女培养成才,帮助他们走出大山,这才是土瑶地区民众最好的、最长远出路。

  这两年,当地有关部门加快建设平桂区民族学校建设,预计到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大桂山土瑶地区所有一年级至九年级的学生将能够进入这所倾注各界爱心的新学校就读。(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