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住所申报承诺制进一步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2019-06-16 17:02: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董健雄

广西:住所申报承诺制进一步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胡先生领取广西首张实行住所申请承诺制的营业执照 供图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覃晓波 实习生 温国祥):“我原以为注册一家公司需要提交租赁合同、房产证、物业证明等场地证明材料,没想到现在只需要进行住所申报承诺就可以了,真是太便利了!”6月11日上午,南宁宝运通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胡先生,领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张实行住所申报承诺制的营业执照。

  从6月11日起,南宁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全面实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改革,为在经开区办理准入登记的企业大幅度减少了登记注册需提交的材料。这标志着南宁在探索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登记股股长陈嘉介绍道,以往企业办理营业执照要提交房屋产权证明、租赁合同等证明材料;如果没有房产证,需要历经层层周转,去街道办事处或者村(居)委会开证明,甚至要克服一些社区不愿意开证明、转租合同难以收集等困难。“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需收集各类证明,程序步骤琐碎复杂,成本消耗大,这是企业经营的一大堵点,也是‘一次办好’改革的堵点。”陈嘉说。

  随着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在南宁经开区全面铺开,企业营业执照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张《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书》,就房屋的产权权属、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等做出符合事实和规定的承诺,并对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即可免予提交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等场所证明材料。

  王存银是广西蜗牛车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熟知在南宁申办企业营业执照的流程。“以往办理营业执照,我们要向村委、承建方等收集证明资料,整个流程非常繁杂,没有三四天甚至更长时间,企业是拿不到营业执照的。”王存银说。6月11日,王存银在网上向南宁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提供材料,从填写表格、上传资料到经开分局办好营业执照,全程不到2小时。“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减少了以往企业办理证明需要多方协调这一繁杂的过程,这次办理营业执照,我们真的‘最多跑一次’。”王存银为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点赞”。

  实施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它不仅能够简化住所登记手续,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流程,减轻企业办事负担,还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大大提高企业开办效率,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市场主体快速发展。“接下来,我们会做好试点工作,逐步在全南宁推行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努力实现市场主体‘最多跑一次’。”陈嘉说。

  但是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是否会出现虚假地址申报登记等信用问题?对此,陈嘉表示:“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

  据了解,在下一步的监管工作中,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将联合自然资源局、建设发展局等部门建立统一地址库,从源头上解决虚假地址注册和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加强对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事中事后监管,对存在提交虚假材料骗取登记等与住所(经营场所)相关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市场监管分局将依法采取相应的行政处罚以及信用监管措施。

  2018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减轻负担。2019年3月4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在努力实现市场主体“最多跑一次”的过程中不断突破、不断革新,继推进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之后,又试点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持续助推南宁营商环境优化,推动实现到2019年6月底、在南宁范围内,企业开办仅用“一扇门套材料、一张网络、一个工作日”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