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河池:白裤瑶族的新“世外桃源”

2019-06-04 15:37: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覃晓波 实习生 林洁琪):“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这是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搬迁和旅游扶贫安置项目里湖王尚安置点的真实写照,332栋联排“乡村别墅”依山而建,与远处风景融为一体。近日,“河池市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全媒体采访团到里湖王尚安置点探访当地白裤瑶族搬迁后的脱贫生活。

广西河池:白裤瑶族的新“世外桃源”

里湖王尚安置点里依山而建的“乡村别墅” 摄影 林洁琪

  据了解,白裤瑶是瑶族的分支,主要聚居在广西南丹县境内,保存着不少母系社会的生活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长期以来,在白裤瑶族聚居区生活的贫困群众面临着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生态脆弱、产业匮乏等特殊困难。

广西河池:白裤瑶族的新“世外桃源”

白裤瑶族的民族服饰 摄影 林洁琪

  2017年,广西南丹县在里湖王尚片区、八圩社区和八圩瑶寨片区实施“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搬迁和旅游扶贫项目,短短半年时间内,实现1.35万人“挪穷窝、搬新家”。里湖王尚安置点占地1200亩,有332栋联排天地楼,共安置1227户6498名群众,其中白裤瑶族群众占40%以上。

  南丹县懂甲村戈立屯村民何文兵是当地的白裤瑶族,一家12口人搬进了里湖王尚安置点。2016年,实现脱贫的何文兵成立了一家电子商务服务站,将瑶族特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对外销售。何文兵经营的电商还带动了18户白裤瑶同胞脱贫。

广西河池:白裤瑶族的新“世外桃源”

南丹县懂甲村戈立屯村民何文兵的楼房 摄影 林洁琪

  何文兵向国际在线广西频道介绍:“电子商务服务站不仅可以帮助乡亲们对外销售农产品,还能帮助不会网购的乡亲代购各种外地的产品。”何文兵还与当地的白裤瑶族青年合作组成一个团队,为村民提供就业咨询、社区服务等工作。

  为顺应南丹旅游扶贫增收富民的需要,南丹县委、县政府打造“易地搬迁+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等多功能布局模式,开发建设里湖王尚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景区,让白裤瑶群众安居乐业,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带动1300多户近万名贫困群众搬穷窝、斩穷根,实现了持续长效发展。

广西河池:白裤瑶族的新“世外桃源”

里湖王尚安置点一排排崭新的楼房 摄影 林洁琪

  “未来我们将合作成立一个合作社,共同开发打陀螺、瑶族舞蹈等民俗活动,通过民族特色表演带动当地旅游发展。”里湖王尚安置点朵努社区党支部书记谢振宏接受采访时说,“大部分村民都擅长瑶族的舞蹈、歌曲,但歌舞表演没有形成规模,通过培训将这些舞蹈、歌曲组合成各种节目,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到我们这里参观。村民还可以参加厨师、民宿管理等培训项目,为将来景区的建设做好前期准备。”

  广西丹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芳介绍:“里湖王尚安置点紧邻歌娅思谷4A旅游景区,未来两处将连片打造成为一整个景区,计划把景区打造成陶渊明笔下恬静的’归园田居’。” 

广西河池:白裤瑶族的新“世外桃源”

歌娅思谷4A旅游景区 摄影 林洁琪

  “每一位白裤瑶群众都能参与到旅游产业开发当中来。景区目前正在打造独具白裤瑶族特色的篝火晚会演出、打铜鼓、猴棍舞、敬酒舞,让白裤瑶群众参与到每个表演项目里,这不仅有助于保存民族文化,还能促进白裤瑶群众持续增收。” 王芳说。据了解,景区还收购当地农副产品和手工艺产品来售卖,鼓励白裤瑶群众在景区做餐饮、做民宿等,增加白裤瑶群众的收入。 

  王芳表示,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白裤瑶群众,可以让他们在景区做一些基础的服务工作,而受过高等教育的白裤瑶群众可以吸纳他们参与到景区的管理当中,共同挖掘和整理白裤瑶文化,丰富整个景区的服务、表演和文化底蕴。

  据介绍,目前“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景区临时管委会、党群服务中心已经建立并正式运行,投入6亿元新建的“惊天动地欢乐谷”“瑶王城”“白裤瑶民俗风情文化传承产业园”“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剧场”“梦之瑶寨”“白裤瑶生活十三坊”等中心景区、民俗民居、搬迁点后续配套项目等也正在强力推进。同时,南丹县已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结成旅游联盟,共同打造以南丹县“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旅游景区为主体,荔波县瑶山瑶族乡民俗文化风情旅游项目为补充的“大瑶乡”品牌,力争用1到2年的时间,将“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景区打造成5A级景区,通过旅游扶贫,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可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