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打造“一站式”政银企共建共享平台

2019-05-17 15:03:54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以前企业有融资需求,需要在金融机构间‘多头跑’,现在只需要进‘一扇门’就能对接多家金融机构,特别方便。”不久前,前来提交融资需求申请单的广西绿康环保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女士对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提供的便捷服务由衷点赞。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优质的金融服务是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今年初,南宁市明确提出要推动金融超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等融资平台建设运营,如今目标变成现实: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正式开业运营,吸引了多家金融机构入驻,将打造成为“一站式”的政银企共建共享平台,让企业“少跑腿、快融资”。

  “一站式”金融超市服务高效便捷

  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位于南宁市民中心, 5月14日,广西格洛伊家具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女士来到这里办理业务。“企业需要一笔流动资金,提出了融资需求后多家金融机构抛出了‘橄榄枝’。”她说。过去,企业有融资需求,需要前往多家金融机构进行咨询、对接,现在只需提交一套材料、跑一次就可以对接多家金融机构,“一站式”享受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大“症结”。银行无法短时间有效查询中小微企业真实信息、企业对银行的信贷政策了解不足等原因,直接影响了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融资的效率,堵塞了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通道。

  瞄准痛点,对症下药。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于今年4月试运营,正式投入使用后吸引了工商银行、(下转2版)

  (上接1版)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柳州银行等8家银行,南宁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南宁市南方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家担保公司,以及南宁市万融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入驻,有利于解决融资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企业提供集融资咨询、信息查询、融资撮合等企业融资一站式服务。

  “中心就像一个自选的金融超市,将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传统一对一模式改变为多对多的模式,有效提高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进一步引导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常庆介绍。

  持续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营,目前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已累计受理有融资需求企业申请20余家,涉及汽车销售、建筑、乳业、电子科技等行业,涉及融资金额共计12250万元。从运作模式看,融资中心发挥了管用高效、便捷灵活的“一站式”服务模式的优势;从功能看,融资中心发挥了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持续改善我市营商环境的公益性作用。

  仅5月14日当天,入驻中心的南宁市南方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便收到了7份企业融资担保的申请表。该公司业务一部副经理周向宇表示,担保公司可以直接与客户面对面沟通,及时了解企业的需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还通过与各个部门的对接,进一步优化了金融机构的授信流程,今后他们将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方案和融资担保服务,推出更多担保产品,为扶持我市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未来规划引入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机构、不断整合企业相关政务信息数据,着力打造一个机构齐全、渠道多样、专业高效的企业融资咨询服务中心。此外,南宁市也在积极探索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于金融行业发展,加快搭建线上融资平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