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西乡塘区坛洛镇富庶村精准扶贫暖民心

2019-04-24 11:24:33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葛宁远

  做好脱贫工作,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

  西乡塘区坛洛镇富庶村村干部扑身脱贫攻坚一线,主动作为,咬定目标不放松,围绕健康、教育、培训等工作,提供精准服务,得到群众的好评。

  健康扶贫深得民心

  近日,坛洛镇富庶村第一书记江涤入户看望贫困户甘式球的身体状况。

  “因患有强直性脊椎炎,20多年间我无法正常走路。以前没钱看病,只能苦熬。在村委的救助下,现在能正常走路了,十分感激。”甘式球哽咽着说。

  改变从去年8月开始,第一书记江涤带队走访得知他因病致贫的情况后,就想方设法帮助甘式球治病。通过多方联系,南宁市社会福利医院伸出援手,召集多名专家医生会诊,为甘式球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在2个月内成功地实施两次手术。10月底,甘式球康复出院了。

  11.6万元手术费对甘式球来说,负担很重。不仅要为甘式球治病,还要帮助其彻底解决医药费的问题。于是,村委经过研究,通过医疗保障、大病救助保险、政府兜底救助等政策,为甘式球报销了手术费,从根本上为贫困户解决困难之处,使其燃起今后朝着美好生活迈进的希望。

  因病致贫是富庶村许多贫困户致贫的第一主因。该村通过设立民政医疗救助、新农合、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扶贫兜底保障“五道防线”,让贫困户不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精准治愈贫困户致贫“痛点”。同时,采取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在定点医院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全区范围内“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

  2018年以来,富庶村采取由财政代缴个人医疗保险费,3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参保金额24万余元,参保率达100%。

  为了提升村民的健康水平,南宁市社会福利医院专家志愿团队来到村里开展“扶残助困”爱心义诊活动,免费帮村民检查治疗,受惠群众达150人。此外,全村200户贫困户752人与家庭医生签订“一对一”服务协议,家庭医生主动上门帮村民量血压、检查身体、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做到及时发现和有效预防。

  教育助学“扶智”扶贫

  “扶智”先学法,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该村很多青壮年外出谋生,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成为教育中的一块“软肋”,增强法治意识势在必行。邀请西乡塘区检察院秦燕检察官为富庶中学1000多名学生带来一场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讲座。秦检察官以一名网瘾少年为购买网络游戏而实施盗窃抢劫的案例为讲解,告诉学生当遭遇敲诈、抢劫、性侵犯等犯罪行为时,要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培育学法知法守法意识。

  为了不让适龄孩童辍学,该村建立完善留守儿童档案登记和监护人联系制度,实现“应助尽助”。与41名留守儿童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为其建档立卡,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贫困家庭在校适龄儿童少年享受免费提供教科书、免除学杂费、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共83人,补助资金8万多元。大力宣传实施“雨露计划”,2018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雨露计划补助对象共105人次,发放金额约17万元。

  扶技创业“造血”扶贫

  “订单水稻”是该村特色产业。该村致富带头人韦相泉大力推广优质稻农业订单种植,去年吸纳农户60户种植100多亩。大丰收时,以高于市场价1元/公斤收购村民稻谷。今年,跃跃欲试的村民不在少数,种植面积有望突破300亩。

  正值春耕时节,根据农户需求,邀请广西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百龙专家到现场上课,传授富硒水稻技术栽培技术,吸引80多名水稻种植户来“取经”。

  “这次家门口的送技术送服务,让我掌握了水稻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科学方法,提高了栽培管理技术、科学种田能力。去年,种植2亩,收益4000元,今年打算扩大规模,6亩地全部都种上水稻,我家增收致富在望。”富庶村脱贫户黄平凡满怀信心。

  在富庶村13队村民手中也有一个致富好项目:家家户户养蚕。但是,他们摸索养蚕技术走了不少弯路。以前,蚕种不好,桑叶品种差、桑叶小,易受污染,导致蚕宝宝长不大,甚至病死。在走访时,第一书记江涤了解村民需求后,特地邀请广西蚕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张桂征到村里给桑农们讲课。有些村民还特地拿来病蚕请专家现场指点迷津。

  学到“宝典”经验,马上组织对蚕房、桑叶、房前屋后全方位消毒。这样一来,有了专家科学养蚕技术引路,“蚕宝宝”健康成长,品质更高、价钱更好。

  该村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村民因需下单,专家精准“配送”培训,精心组织桑蚕、富硒水稻、南瓜种植等培训,手把手教授,现场答疑,村民快速掌握一技之长,由“不会干”到“学着干”再到“我会干”,用双手才智拔“穷根”,增强脱贫“造血”功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