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行动

2019-04-15 11:13:18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南宁市加快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行动,以“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为抓手,搭建管用高效的政银企对接平台,扎实开展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大批富有生机活力的中小企业逐步涌现出来,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已经成为南宁市实体经济及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政府助力

  企业创新和“走出去”水平不断提升

  在隆安县的丁当镇,5000多亩的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远近闻名。每到4月,在这里亮起的大片催花灯点亮夜空,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该基地种植的火龙果备受市场好评,远销香港等地区。

  探索出排架式种植火龙果的方式、田垄间防草垫的铺设、应用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用灯光补给增加火龙果的挂果期……金福公司大胆将工业化的标准和要求引入火龙果园的建设和种植之中,加快新型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联动发展,目前该公司采用科技创新力量自主培育出的火龙果挂果率达90%以上,每亩平均产量达6000公斤以上。

  “中小企业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关注与支持。”金福公司总经理苏秀清告诉记者,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企业创新水平和“走出去”实力不断提高,种植的高品质火龙果被当作主打经济作物推广,拓宽了销售渠道。“此前公司参加南宁市工商联举办的供港蔬果对接会,我们的优质产品得到了香港采购商的关注和认可,助推南宁的火龙果成功进入香港市场。”

  和苏秀清有着同样感受的中小企业不在少数。广西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学电子产品生产与制造的本土企业,近年来,该企业获得南宁市“两台一会”贷款以及“惠企贷”等多项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该企业被认定为广西“瞪羚企业”,已成为南宁市一家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产业业态新、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形成合力

  充分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培植“工业树”、育护“产业林”,既需要参天大树,也需要灌木丛林。

  2018年以来,全市上下行动起来、形成合力,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加快发展一批技术含量高、经营活、效益好、竞争力强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

  ——搭建企业“走出去”平台。南宁市工商联发挥商会在招商引资、牵线搭桥、项目对接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南宁本地企业与外地商会、企业间合作交流,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多场经贸投资交流会、专场投资推介会,有效助推我市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南宁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要深化工业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中小企业普惠金融,通过“两台一会”平台为南宁市中小企业直接解决贷款需求36亿元以上;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充分发挥南宁产业发展基金的引导效应,促进新兴产业招商项目引进落地,助推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充分激发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强大活力和创造力。

  ——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南宁市金融办将积极发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和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的作用,开展“4321”“532”等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为小微和“三农”企业提供准公益、低费率的担保增信服务……

  今年初,南宁市出台《南宁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围绕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南宁市“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能力、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新动能工程等三方面提出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行动,为南宁市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越来越优化的营商环境,越来越舒心的政府服务,越来越多的政策红利,让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秀清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工业现代化管理理念应用于农业,加快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升级发展,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为南宁市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