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把“穷脉 ” 开“良方” 治“穷根”

2019-03-26 16:14:1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把“穷脉 ” 开“良方” 治“穷根”

  市八医院院长韩伟为免费住院治疗的贫困患者进行检查。(韦凯舟 摄)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对于贫困人群来说,更是有病不敢看。近年来,南宁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把健康扶贫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号准“穷脉”,开出破解因病致贫难题的“药方”,实现了精准用“药”。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紧紧围绕新安村和三榃村2个定点帮扶贫困村,以医联体建设为切入点,以健康扶贫为突破口,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探索出一条精准医疗扶贫的新路子。

  组团会诊把“穷脉”

  “泽霈三榃百姓 精准健康扶贫”,这是横县南乡镇三榃村全体村民赠予市八医院的锦旗上的两句话,字里行间满溢三榃村村民的感激之情。

  自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市八医院把健康扶贫与医联体建设作为加快医院建设发展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医院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定点帮扶工作,制定出台帮扶共建实施方案,成立医院扶贫工作组。医院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入村调研,找准助推贫困村发展的突破口,认真分析研究,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干部帮扶。同时,建立医院和挂点帮扶村双方磋商机制,横向密切与帮扶对象所在县、乡、村沟通,纵向强化与医院驻地卫计部门紧密合作,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

  打硬仗必须有精兵强将。市八医院优先推荐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能吃苦耐劳的同志担任扶贫工作队员。截至2018年10月,市八医院先后选派9名同志到帮扶联系村工作,其中3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1人担任帮扶卫生院副院长,5人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在政策上、制度上、人文关怀上向扶贫一线干部倾斜。市八医院对出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干部,及时给予提拔重用。曾在宾阳县和吉镇新安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肖力在驻村工作期满后,回到单位即被提拔为医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新选派的两名驻村第一书记,均给予享受医院副科长级干部待遇。“医院的举措让我们这些驻村工作队员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一心一意为帮扶贫困村谋出路。”肖力说。

  精准医疗开“良方”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最大的“拦路虎”,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是市八医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

  市八医院领导班子多次深入新安村和三榃村,实地调研两个村的扶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医疗卫生等情况。结合健康扶贫政策,针对两个贫困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比较多的问题,提出了“精准医疗扶贫”新思路新举措,即对精准识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群众,推行“包治疗、包吃住、包往返”的“三包”服务,并提供免费体检。

  按照“精准医疗扶贫”方案,由驻新安村和三榃村第一书记和村委干部对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贫困户进行前期筛查确定名单。截至2018年9月初,新安村共筛查出32名因病致贫对象,三榃村共筛查出35名因病致贫对象。

  针对筛查出的因病致贫对象,医院指派专人负责其诊疗的联络协调工作,并成立医疗救治组负责病人的其医疗救治和专家会诊等。对符合住院条件的,征求其本人及家属同意,统一接到医院治疗,住院期间所产生的费用除去医保报销外,全部从医院定点扶贫专项经费中支付,极大地减轻了贫困户看病负担。

  “要不是你们为我做免费诊疗和治疗,我的病还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医院的扶贫工作做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里了!”新安村贫困户邓云芳是接受义诊的贫困户之一。20多年来,由于严重的静脉曲张,她不仅难以下地劳作,就连正常生活都大受影响。到医院接受不到一个月的系统诊疗后,困扰她多年的疾病得到了根除。出院前,邓云芳感激地对主治医生说:“病好了,我的脱贫信心就更足了。”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新安村、三榃村共有35位救治对象通过治疗痊愈出院。仅此一项,医院就投入帮扶资金51万余元。在进行精准医治的同时,医院还在新安村和三榃村开展“大健康大体检”,免费为两个村贫困户、村干部和驻点工作人员提供一次入院免费健康体检服务,由医院提供交通和食宿。截至目前,共有43人到医院接受免费健康体检。

  “医疗资源是医院的优势资源,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安排最好的医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确保不让一个贫困户因患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在脱贫攻坚中掉队。”市八医院院长韩伟表示。

  发展产业治“穷根”

  要彻底实现脱贫,还要发展“造血”产业。作为帮扶村后盾单位,市八医院围绕贫困村扶贫产业发展实际,积极与扶贫业务部门、涉农企业对接,落实扶贫资金,确定产业项目发展方向。组织村干部、种养能人和营销能手到经济发达的县区、产业发展成功的企业观摩学习,增强市场意识,激发内生动力。

  邓云芳治愈出院后,种植沃柑30亩、砂糖橘13亩。2018年她种植的2亩沃柑初次挂果,产量达1000公斤,收入达1.1万余元,邓云芳家实现了脱贫目标。像邓云芳这样因病致贫,经过住院治愈后通过劳作实现脱贫的还有很多人。截至目前,新安村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流转土地,共种植砂糖橘1000亩、沃柑600多亩,辐射带动87户农户;致富带头人江敬贤通过发展养猪产业,带动5户贫困户生产、务工,每户年增收1万—2万元;横县三榃村由致富带头人示范种植百香果、三华李等300多亩,养鸡存栏20000羽,覆盖247户,带动13户贫困户年增收0.5万—1.5万元。

  在帮助贫困村谋产业的同时,市八医院还为贫困农户找好路子,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全村年增收20多万元。此外,医院工会还与贫困户签订农副产品订单合同,协调医院食堂定点采购贫困村粮油等农副产品,拓宽帮扶村农产品销售渠道。2018年以来,医院食堂共采购贫困村花生油4270斤、土鸭883只、大米29698斤、百花蜜1738斤、砂糖橘9550斤,让贫困群众丰产又丰收。

  (李世文 张林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