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19-03-26 11:42:4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周政光  通讯员 陆铁山

  花山脚下,宁明县城中镇耀达村濑江屯游人如织。村民们开办农家乐,制作出售旅游工艺品,把老房子改成民宿,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是3月20日,记者在濑江屯乡村旅游示范区看到的情景。

  近年来,宁明县借助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品牌名片,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改善和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美化村容环境、带动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渠道。目前,该县共建成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18个,带动贫困群众1200户。濑江屯乡村旅游示范区就是其中的代表。

  走进濑江屯,入目皆是美景,周围青山环绕、奇峰罗列,美丽的明江河徜徉而过;村里有百年古庙、参天古榕、碧绿荷塘,还有古朴的民居;屋前屋后绿树环绕、绿叶为篱,让人感受到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

  几年前,濑江屯还是一个封闭贫穷的小山村,70多户村民当中有49户是贫困户。2016年左江花山岩画成功申遗后,宁明县将濑江屯列入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

  “我在花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从事导游工作,每天接待游客两到三拔,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收入。我还把自家房子改造成民宿,提供给游客住宿。”村民岑雪琴以前以种甘蔗为生,自己都没想到能当上一名导游。

  在耀达村,像岑雪琴这样在景区从事旅游产业的贫困户多达600人,每年人均收入达8000多元。

  在县城经商的个体户黄小茵看到商机,组织成立岜莱贝侬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带动当地100多户贫困户加入,先后开发了红糖、糖波酒、淮山酒、辣木酒、辣木茶、花山工艺品等一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年销售红糖1万公斤、糖波酒1.7万斤,产值达20万元以上;入社贫困户每户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如今,濑江屯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该屯组建了巴莱呗侬、广亿、谷垅等3个专业合作社,开发文化旅游特色产品30多种,辐射带动当地群众2000多人;组建了花山战鼓队、铜鼓队、山歌迎宾队、仙琴队等4支乡村文艺表演队伍,统一在景区表演,参与表演的群众每人年增收2400元。目前,屯里建有传统手工红糖作坊、村史馆、越人歌酒吧、“濑江人家”农家乐等,游客不但能欣赏到传统的壮族山歌、花山战鼓、铜鼓、仙琴弹唱等民俗表演,还能参与土法红糖、糖波酒和舂糍粑等特色产品制作流程,体验到独特的花山民风民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