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崇左宁明花山:一个出神入“画”的地方

2019-03-20 16:16:14 | 来源:崇左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 本报记者 刘华恋

  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宁明这座边境小城也因花山岩画而闻名于世。2018年8月12日,在《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广西崇左与重庆大足竞演的城市名片环节中,左江花山岩画这一边关城市独特的符号,在央视舞台上大放异彩,再次向全国观众展示了边关城市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宁明,再次备受世人瞩目。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和抓住花山岩画成功申遗契机,宁明县整合资源,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打响花山旅游文化品牌,大力发展旅游业,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全县接待旅客总人数501.47万人次,同比增长65.96%;实现旅游总消费56.90亿元,同比增长57.02%。

  整合资源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骆越根祖,岩画花山。

  位于宁明县城中镇耀达村明江西岸的花山岩画,是左江流域岩画群的代表,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发现的单体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岩画。花山岩画历史悠久,具有壮族特色,是骆越先民创造的稻作文化、铜鼓文化、岩画文化等一系列物质和精神文明,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此外,花山岩画周边四季景色如诗如画,有天然的地下温泉、冷泉以及森林资源,自然环境得天独厚。

  2016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申遗,花山岩画景区作为我国第一例岩画遗产项目的核心景区,宁明县高度重视该地区的自然生态保护,积极开展创建生态旅游示范区工作。

  “依托自然和区位优势,我们致力将花山岩画景区打造成为旅游、度假、养生、休闲体育为四位一体的旅游度假景区。”宁明县旅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钟腾飞说道。

  结合现有的丰富旅游资源,宁明县打造岩画文化体验和景区休闲旅游度假区,开辟水路和陆路环线观光项目,配套做好农业采摘、农耕体验、岩画创作、户外拓展等旅游项目。同时,还依托景区周边的山、水、路灯资源,积极打造休闲养生度假景区。

  “一村一品”是该县旅游市场主要打造的经营模式,濑江屯文化古村落、攀龙现代农业观光区和户外体育运动拓展区、岜耀农耕体验和休闲养生度假区……这些建成后的旅游服务开放区将配套完善、功能清晰、服务完备、各具特色。

  在建设过程中,宁明县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旅游发展,高起点高质量抓好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委托专业资质机构编制完成了《宁明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宁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海渊古镇旅游发展规划》和《濑江非遗体验园旅游规划》等多个规划,为科学开发和有序利用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我们正在努力实现全县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钟腾飞说。

  夯实基础 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近年来,宁明县以花山申遗成功和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契机,以打响“骆越根祖·岩画花山”品牌形象为目标,举全县之力,狠抓旅游软硬设施建设,旅游产业规模大幅提升。

  在“十三五”政府工作计划中,宁明县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决定》和《宁明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扶持奖励办法》等政策,加快花山景区创5A等进一步提升工程。促进旅游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也为创建生态旅游示范区工作助力,大力发展花山文化,推进全域旅游。

  在景区原有的基础上,该县积极推进花山龙头景区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投入完成“花山映画”大型梦幻激光秀、左江花山音画夜游和实景演出项目一批项目,同时增加建设酒店、农家乐、旅游厕所等一系列配套基础旅游设施,实现景点提档升级。目前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花山音画夜游和实景演出项目已于2018年12月15日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广西第二个大型实景演出项目。

  宁明县还以项目为依托,带动旅游产业升级。“花山东盟小镇”是该县结合花山景区规划而实施的一个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2018年7月14日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34035.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21655.10平方米,总投资5.5亿元,核心区为宁明华侨农场场部,内含东盟各国风情馆、骆越文化展示园、四合院、酒店、职工安置楼、东盟特色商业街、华侨幼儿园及公共配套设施等建筑。该项目旨在打造一个集文化体验、生态度假、文化教育、国际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东盟文化高端度假休闲特色小镇。该项目的建设,也将进一步推进宁明华侨农场体制改革,解决农场职工的居住、生活、就业问题等,促进农场三产融合发展。

  此外,宁明县在景区建设过程汇总还不断引进先进旅游人才,改革管理方式和制度,加强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推动生态与旅游、产业、文化相融合,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

  保护花山岩画 传承优秀文化

  目前,花山岩画遗产区仍处在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带来很大商机的同时,也给景观保护带来考验。

  据宁明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朱秋平介绍,历经2000多年,受自然因素影响,崖壁上不少岩画因石块风化剥裂而掉落,对其进行保护加固迫在眉睫。

  “左江花山岩画是文化景观类型的世界遗产,是人与自然共同创造的。保护花山,不仅要保护岩画,还要保护与岩画有密切关系的自然环境,以及这个区域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朱秋平说,花山岩画不仅是画在崖壁的图案,更是人类先民们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财富。保护花山的目的是传承,在花山开发旅游,必需严格依照文物法规进行。

  据了解,在对左江花山岩画保护方面,早在2005年,宁明县就重新对花山岩画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了规划。此外,在左江花山岩画文化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景区还严格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做好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同时,《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总体规划(2014—2030)》和2018年7月15日起施行的《崇左市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条例》,也为花山岩画保护利用提供了依据。

  此外,景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也十分重视,该县通过景点与景区的相互结合,积极打造文化游览线路,同时通过旅游活动传承传统文化。每年农历三月三,在花山岩画景区内都会举办隆重的骆越先祖祭祀活动,来自各地的骆越后裔齐聚花山脚下开展唱山歌、敲铜鼓等,通过举办各种民俗活动开展民间文化交流,向各地游客展现壮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