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孵化创业能手 带富一方群众

2019-03-25 15:41:1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孵化创业能手 带富一方群众

  群众在上林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服务中心咨询培育致富带头人的相关政策。 本报记者黄运明 摄

  “融资需要什么条件?”“致富带头人会有什么政策扶持?”3月18日清早,上林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服务中心就已十分热闹,农户李坚信和李琳向工作人员询问培育致富带头人的相关政策。

  李坚信是上林县澄泰乡安宁村的致富带头人,这天他和同乡李琳来服务中心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为自己的果蔗加工坊融资扩建,二是带李琳来参加致富带头人认定。之所以来“求助”服务中心,是因为去年李坚信在这个平台的帮助下,了解到不少扶贫信息,获得了相应的政策补贴,对他的产业发展帮助很大,实现了增收。

  “我被服务中心认定为致富带头人后得到很多政策扶持,解了技术和资金的燃眉之急,希望老乡也能得到服务中心的帮助。”李坚信说。

  2015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上林县为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试点县。为了在创业人员中遴选“头雁”,推动致富带头人发挥“头雁”作用,上林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服务中心对致富带头人进行选拔、培养、服务和管理,带动一批批有想法、有能力、有技术的致富带头人在乡村涌现,在脱贫攻坚战中产生了“头雁效应”,“孵化”一批企业,带富了一方群众。“有了服务中心,我们可以协调对接职能部门开展服务,协调创业培训导师、实训基地等组织开展培训,发挥服务指导功能。”该服务中心主任苏展略告诉记者,服务中心对有意愿的农村创业者都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金融支持、培训指导、产业功效和市场开发信息跟踪管理指导、人才信息指导等服务,帮助创业者快速成长。

  据介绍,服务中心以广东九江河清培训基地为依托,在上林县配套设立培训和再培训教学点,整合广东、广西两地师资力量,建立师资库,形成两地结合的东西协作培训教学格局。在此基础上,服务中心发动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等本土人才或经济能人,到广东培训基地等相关教学点参加培训。

  同时建立“1+N”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和创业导师服务体系,对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扶贫产业项目进行跟班式、体验式、观摩式的孵化培训,采取“一对一”“一对几”结对帮扶,促进他们成功创业。

  为调动农民创业带贫的积极性,上林县还创新金融模式,与保险公司合作开通了“政融保”融资合作模式,解决了致富带头人融资难的问题。安排1000万元注入扶贫专业担保公司,建立“扶贫贷款担保资金池”,以1∶10比例撬动1亿元专项融资贷款,致富带头人无需抵押担保,就可获得融资贷款。目前,向12家致富带头人创办的公司、合作社发放融资贷款共4130万元。今年,服务中心将继续围绕金融、奖补、保险等方面创新出台“创业扶贫贷”等多项扶持政策。

  “现在服务中心可热闹了,经常有创业者来咨询产业怎么融资,希望借助中心这个平台,把产业做大做强。”苏展略说。

  截至目前,上林县已经成功认定398名致富带头人,带动8100户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项目,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40%,其中5087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占全县脱贫总户数的58%。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成为上林县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

  “一系列培育扶持政策落实后,确保到今年底能完成全县480人以上的致富带头人认定工作,带动1万户以上的贫困户参与‘5+X’扶贫产业,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上林县副县长黄凤强表示。

  如今,显著的培育成效,让李坚信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有各种扶贫政策的支持,不论碰到什么困难,我的心里都踏实。下一步我打算融资,不断完善加工坊的设备,再提高产品质量。”

  本报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樊亚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