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一公交司机工作16年零失误 获评“中国最美巾帼标兵”

2019-03-22 17:16: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一公交司机工作15年零失误  获评“中国最美巾帼标兵”

工作中的朱英  摄影  张婷婷

南宁一公交司机工作15年零失误  获评“中国最美巾帼标兵”

帮助乘客推婴儿车上车 摄影 张婷婷

南宁一公交司机工作15年零失误  获评“中国最美巾帼标兵”

朱英自费购买绒布和棉花做成的软垫 摄影 张婷婷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进到洪运车场内,一位穿着整洁的女司机正蹲在车前仔细检查车辆做发车前的准备,她就是刚获得“2019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的朱英。

  据了解,今年是朱英在洪运车队工作的第16个年头,16年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累计安全行驶里程50万公里,节油31060升,安全优质运送乘客110 万人次。

  “2003年学车的人还比较少,尤其是学大客车的女孩子更少,那时我就只是觉得开车很酷又有趣。”朱英说,她自己没想到当初的这个想法让她与公交车结下了不解之缘。

  朱英妈妈胡贵珍回忆道:“当年的公交车还是老式车型,发动机就安装在驾驶员脚边,那会夏天学车时晚上回到家她的腿经常被捂出红红的痱子,方向盘很重,她练一天回家吃饭夹菜时手都会发抖,现在开车久了她手上全是老茧。”

  拿到驾驶证后朱英进入了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了洪运车队5号线的驾驶员,但驾校千百遍的练习,不如上“战场”的一次实践。“我第一次上路路过一个铁道栅栏,在等待火车经过时,我的脚像千斤重的水泥,死死的与刹车器粘在一起,一丝也不敢放松,那一天是我工作生涯的开始,我除了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所有的乘客负责。”朱英说。

  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洪运车队副书记何少平介绍道:“朱英认真开车,用情服务,实现了工作16年来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三无’零失误,累计安全行驶里程50万公里,节油31060升,安全优质运送乘客110 万人次。”“没有什么诀窍,我的重担让我要更细心更耐心。”朱英说道。

  洪运车队一共四条线路,朱英负责车队5路线往返于南宁市洪运客运站和朝阳站间25个站,共38.3公里的路程,每天往返5次,朱英对每个车站已经烂熟于心。

  走进朱英驾驶的公交车辆,映入眼帘的便是整洁明净的车厢,里面还装饰着五颜六色的绣球、福袋、中国结等具有广西特色的饰品,车厢还配备了便民药品、拐杖、雨伞等应急物品。南宁冬季湿冷,她自费购买绒布和棉花做成软垫使乘客不用再坐“凉椅”,小小的车厢有了“家”的味道。

  “壮锦那洪路口东到了,有需要下车的旅客吗?”有些临时站台没有语音播报,朱英每次都准时播报,从未有过遗漏。朱英将十米车厢当作“家”一样用心经营,帮助乘客搬运货物,微笑着为询问路线的乘客解答问题等情况都是常有的,朱英不仅让自己的“家人”准时、准点、安全地到达目的地,而且更让自己的“家人”时刻得到最温馨、贴心的服务。

  有了“家”的味道还要有“家”的服务,当朱英驾驶着公车行驶到南宁市亭洪南建路口站时,一群盲人按摩师准备乘车,朱英停好车后立刻下车引导,盲人们一听声音便叫出了朱英的名字。

  为了方便老年人乘坐,朱英在车厢内备置拐杖、老人常用药品等老年人用品,同时总结出“服务老人五步法”:一是进站前先观察站上是否有老人候车;二是将车开至老人跟前方便其上车;三是面带微笑下车扶老人上车;四是上车后帮老人找好座位;五是下车时扶老人至安全地带。正是她的坚持,给乘坐过她的车辆的老人留下了深刻记忆。“小朱就像我家的大闺女,我就喜欢坐她的车。”家住壮锦那洪路口的市民李阿姨乐呵呵地说。退休后的李阿姨时间宽裕,经常坐5路车去朝阳广场玩乐,为了能坐上朱英的车,经常打电话到车队询问朱英的发车时间,逢年过节,她都带上礼物专程到车队探望朱英。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工作16年来,朱英一直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诠释着“乘客至上  服务第一”的真谛。 (文 张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