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司法为民谱新篇 公正司法促和谐 ——2018年南宁市法院系统工作亮点纷呈

2019-02-12 08:57:1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司法为民谱新篇 公正司法促和谐  ——2018年南宁市法院系统工作亮点纷呈

  深化司法公开,建立公开透明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图为传销人员公开受审。 (黄俏莉 摄)

司法为民谱新篇 公正司法促和谐  ——2018年南宁市法院系统工作亮点纷呈

  我市两级人民法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图为被执行人签下执行和解协议。 (彭剑锋 摄)

  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阔步前进、持续发展。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我市两级人民法院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书写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篇章。

  坚持综合施策 提高审判质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并明确提出了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

  确保审判质量,提高审判效率,事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获得感,关系到人民法院司法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为此,2018年初,在全区法院院长会议上,自治区高院把大力提高审判质效作为全区法院系统全年工作的重点。围绕“审判质效提升年”,市中院切实把大力提高审判质效摆到突出位置来抓,加大力度,综合施策,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审判工作质效水平,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和上级法院交办的各项任务。

  2018年,全市两级人民法院累收案件数达161629件,同比2017年上升了15.72%,占全区法院系统受理案件总数的25.6%。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审(执)结案件132824件,同比2017年上升22.14%;结案率82.18%,同比2017年上升4.32%。全市两级人民法院结案数、结案率与2017年相比均有较大提升,一审、二审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均明显缩短,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推进司法改革 提升司法能力

  2018年,我市两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上级法院改革部署,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多项司法改革工作走在全区法院系统前列。

  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推向深入。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全面推开“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全市法院系统12个基层法院均设立速裁快审团队,快速审结简案,推动审判提速。各院在推进繁简分流过程中,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

  其中,兴宁区法院贯穿诉前、立案、庭审、文书各阶段的“分调裁”模式,成功分流了该院70%以上的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40天;青秀区和良庆区法院民商事速裁团队分流本院近一半的民商事案件;江南区法院采取多阶段分流并将繁简分流延伸到人民法庭,深入到庭审、文书制作阶段,在全区法院系统首推表格式刑事判决书,案件平均审理期限42天;西乡塘区法院针对23个常见罪名制定《证据收集指引》,统一证据搜集标准,试点经验在全区法院系统得到推广。

  多元纠纷化解方式探索初见成效。全市法院系统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加强与其他单位组织之间的联动,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市中院和市司法局推出了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兴宁区法院和兴宁区司法局建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兴宁区法院建立了全市首个“非公企业纠纷联合调解中心”;江南区法院建立了“多元联合调解中心”;青秀区法院建立巡回法庭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联调办公室、法官工作站;邕宁区法院的“法院—民政联合调解室”;良庆区法院的“律师志愿岗”“驻院调解员岗”和“心理咨询师岗”;横县法院的“驻村法官工作室”;马山县法院的“贝侬调解”;上林法院的旅游巡回法庭等。借助社会多方力量将纠纷化解在基层,发挥了人民法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带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有效分流化解了一部分纠纷,一定程度缓解了法院办案压力。

  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其中,家事审判改革和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改革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江南区法院的家事审判“三重洗礼”制度、良庆区法院的家事案件调解前置机制和心理咨询师制度,铸造了家事审判的“南宁经验”。江南区法院家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5%以上,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上级法院和国家部门的高度认可。兴宁区法院、江南区法院作为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试点法院,初步积累了以庭审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经验,市中院以“三项规程”为抓手,庭审实质化为中心,在总结兴宁区法院、江南区法院联席会议制度、庭前会议制度、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表格式刑事判决书等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推广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作证操作指引,被自治区高院在全区法院系统推广。

  狠抓执法办案 破解执行难题

  2018年,我市两级人民法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市法院系统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开拓创新,努力拼搏。全市法院系统共受理执行案件43963件,结案36656件,结案率83.38%,实际执行到位金额45.59亿元。

  另外,执行指挥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实现了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14类16项信息在线查询,不动产查控系统实现了对全市不动产的网上查控。联合信用惩戒机制进一步巩固,全市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599人,对39492名被执行人发布了限制消费令,罚款122人,金额151.45万元,司法拘留372人,移送追究拒执刑事责任19人,社会信用惩戒体系初步建成。

  全市法院系统相继开展了“百日风暴”“启明星行动”等一系列执行攻坚行动,一大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得以妥善化解;市两级人民法院通过抖音发布失信被执行人悬赏令、公布悬赏公告、开展执行直播、电影下乡以及今日头条精准弹窗推送等方法,多角度宣传法院执行活动,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为营造良好的执行环境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市两级人民法院共推送司法网拍案件2146件,拍卖标的物数量2979件,成交额26.66亿元。

  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深化司法公开,是落实宪法法律原则的重要保障,是引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重要方式,是建立公开透明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关键环节,更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市两级人民法院积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司法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市两级人民法院共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46次,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167人次,参加座谈190人次,视察法院和开放日活动241人次,走访人大代表53人次,深入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市中院依托新媒体拓宽司法公开广度,打造“两微N端”的法院自媒体宣传格局,通过官网、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992条。全市法院系统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5205次,总观看量4776670次,在全区法院系统中排名第三。市中院直播数量322次,在全区中级法院中排名第八,良庆区法院直播庭审数量1024次,在全区基层法院中位列第五。

  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传公布裁判文书94168份。2018年10月1日后立案的案件流程信息均上传至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当事人可凭身份证号(手机号)和密码对案件流程信息进行查询,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案件知情权,司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新的一年里,市法院系统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市法院系统干警将按照“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更好地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