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有“独门秘笈”的好法官

2018-10-26 10:20:0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有“独门秘笈”的好法官

        ——记河池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潘嘉芳

  广西日报记者 廖庆凌

  “潘法官审理案件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他总能准确地把握案件的焦点,摸准当事人内心想法,从而找到调解的方法。”曾经与潘嘉芳在河池市中院民一庭共事多年的韦礼奎法官说。

  “潘法官虽然年纪不轻,但工作起来却非常有激情,效率很高。”河池中院快审庭法官助理陈少杰说。

  谈起潘嘉芳,河池中院的法官们对他的工作态度、能力赞赏有加。

  办“和谐案”是潘嘉芳一生的追求。“办案要实现法律层面上的定纷,更要实现事实层面上的止争,使案件不产生新的纠纷,不埋下新的祸端,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潘嘉芳说。为了能调解结案,他对有一丝希望能调解结案的案件,就不轻易下判决,即使跑再多的路,也不厌其烦。

  审理案件21年来,潘嘉芳先后主办了3000多件民事案件,参加审理了11100多件民事案件,平均1天结案一件,凡是他主办的案件,95%以上以调撤结案。很多复杂案件多年来都难以解决,二审法院受理后,潘嘉芳主动承担,放弃双休日休息加班组织调解。他一方面做好法律引导,同时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使案件得以顺利调解审结。

  2017年,是潘嘉芳从事审判工作以来调、撤结案最多的一年。他全年受理的案件调、撤结案344件,判决结案40件,共参加审理案件600多件,个人调、撤结案率达到96%以上,在河池法院系统办案史上是一个突破。

  在办案过程中,潘嘉芳敢于创新,善于总结。他独创“练好功夫、定好策略、抓好时机、用好方法”调解模式,以及“案例展示法、借力调解法、突击调查法、刨根问底法、集合调解法、现场勘查法、专家帮助法”七大法,在全区法院系统广泛推广。

  潘嘉芳还非常关注弱势群体权益。为使调解工作更有成效,潘嘉芳对每一起民事纠纷,都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尽力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为此,多少个双休日人们看到他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多少个夜深人静时刻,人们看到他在办公室加班……

  潘嘉芳的奉献精神和工作成绩,不仅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也让他履获殊荣。21年来,他先后获自治区高院等部门授予个人三等功10次、9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9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区法院优秀调解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