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未经审批违规投放 南宁叫停哈啰单车

2019-02-02 09:54:36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未经审批违规投放 南宁叫停哈啰单车

  街头摆放的哈啰共享单车 本报记者 潘国武 摄

  今年以来,不少市民发现,在南宁市的大街小巷又多了一款“蓝白相间”的哈啰共享单车。哈啰共享单车的车身标注“用支付宝可免押金”,个人的芝麻分达到650分以上用支付宝扫码就可以骑车。然而,哈啰共享单车在南宁未经审批违规投放,目前已经被市城市管理局查扣2000余辆。同时,南宁市城市管理局已经通知哈啰共享单车管理方,限其在2月3日前清走已投放的所有哈啰共享单车。

  走访 哈啰单车在南宁市区大街小巷出现

  2月1日,记者来到衡阳路、建政路等路段走访看到,路面上停有几辆哈啰共享单车,骑行者只需使用手机支付宝扫车身上的二维码,单车就会自动解锁,可以随时随地使用,出行很方便。

  “哈啰共享单车款式新颖,颜值比较高,比较吸人眼球。”在北湖衡阳路口,廖阿姨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往后轮挡雨板盖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扫,车锁就自行打开。

  2月1日,记者在南宁市内多个路段走访时发现,虽然路边零零星星停放有哈啰共享单车,但骑行的人并不多。

  收费 支付宝用户可免押金其他用户需要付费

  近段时间,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问题被频频爆出,涉及人数多、数额高,引发市民对共享单车押金“退费难”的关注。哈啰共享单车的收费模式是如何呢?

  昨日,市民左先生通过支付宝骑行哈啰共享单车。据左先生介绍,哈啰共享单车最大亮点是“用支付宝可免押金”。“只有个人的芝麻分达到650分以上,骑行哈啰共享单车时才能享受免交押金的待遇。”廖阿姨说

  那么,没有使用手机支付宝的用户,能不能骑行哈啰共享单车?记者使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发现,必须通过个人手机下载安装哈啰出行APP。注册后,页面就会自动跳转到选择骑行哈啰共享单车的付费页面。骑行哈啰共享单车的另外一种付费方式,就是要交纳199元押金,然后按实际骑行时长来收费。

  据左先生介绍,他在骑行哈啰共享单车中发现,哈啰共享单车企业目前在“搞优惠活动”,并推出“次卡”和“月卡”等服务套餐。其中,原来规定办“月卡”(30天)要收取20元钱,如今只要交纳5元即可。“月卡”最长可以办理一年(360天),以前要交纳240元,活动期间只需120元就可以了。

  “无论骑行者选择哪一个服务套餐,单次骑行前2小时免费。”左先生指着手机上哈啰共享单车办月卡套餐的“须知”说:“共享单车难退回押金的事例,媒体曾有过报道,我觉得交钱办理这些套餐时,还是谨慎一点的好。”

  部门 未经审批在南宁违规投放被紧急叫停

  共享单车除了难退押金外,无序投放、挤占公共空间、乱停放等问题,成了城市管理的“顽疾”。2018年1月16日,南宁市城市管理局为此专门约谈摩拜、ofo、酷骑、永安行、索天等5家共享单车企业,同时规定即日起严格控制数量,严禁新增共享单车。

  哈啰出行官网显示,哈啰出行旗下的哈啰单车注册用户超过2亿,已进入宁波等300个城市,同时还进入260个景区为用户提供智能化共享单车服务。那么,哈啰共享单车此次在南宁投放,是否得到相关部门的审批?

  据南宁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啰共享单车未经审批在南宁违规投放。1月27日,他们巡查发现之后,至今陆续查扣了2000余辆哈啰共享单车,并于1月31日约谈哈啰共享单车企业。

  记者2月1日数次拨打哈啰共享单车上海总部电话,始终无接听。“哈啰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不在南宁,他们派来的工作人员对投放数量等情况也不了解。”南宁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要求哈啰共享单车企业在2月3日前清走已投放的哈啰共享单车,否则将依法进行处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