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铁路探伤工“把脉”车轮健康 为春运保驾护航

2019-02-01 17:53: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火车车轮是火车正常运行的关键部件,就类似于人的两条腿,车轮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为了让行驶的列车能够行稳“至”远,铁路“探伤工” 都要定期给车轮诊断。春运来临,国际在线广西频道1月29日走进南宁机务段探访车轮检测检修车间工作。

  铁路探伤工“把脉”车轮健康 为春运保驾护航

  检修车间 摄影 龙贵

  在南宁机务段,一列列火车停放在不同的轨道上,有刚停下入库的,有正在检修的,有已经检修完毕准备出库的。走进检修车间,耳边不时传出“咣当”的机械敲击声,工人们正埋头忙着手头上的检修工作。

  作为检修车间探伤组的一名探伤工,刘美连正在检修车间里仔细地给火车车轮做着检测工作。她一手捧着探测仪,一手拿着探头在半人高的火车车轮上移动,随着探头的移动,探测仪上的曲折线或高或低,不规则地跳动着。刘美连就是在这跳动之中观察车轮健康与否。

  铁路探伤工“把脉”车轮健康 为春运保驾护航

  刘美连正在检测车轮 摄影 龙贵

  在线路上运行到一定公里数的时候,火车头就要进库检修。刘美连所在的检修车间主要负责和谐型电力机车C4修与韶山型电力机车中修任务,探伤组主要对车间检修的火车头的车轮进行探伤。韶山型机车与和谐型电力机车车轮的探伤方式不一样,韶山型机车车轮需要拆卸下来才能进行探测,一条轮对(两个轮子)需要花费近2个小时的时间,一台机车6条轮对就要花费一天半到两天时间来进行探测。刘美连说:“对比韶山型机车车轮探伤,和谐型电力机车车轮探伤花费时间较短,大概花费4个小时,但我必须钻入地沟才能进行探测。”地沟深度1.3米左右,人钻入地沟必须弓着身、仰着头,每次探测结束,刘美连都觉得腰部、颈部异常酸痛。

  春运期间,南宁机务段投入313台机车参与春运的客货列车牵引任务,每台火车头上线前,除了通过综合检测系统在线检测机车轮对、轴承等关键部件外,日常的中修还要通过人工对关键部件进行探伤检测。刘美连所在的探伤组担负着全年150多台机车将近2000个轮子的无损检测工作。(文 龙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