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摩托车返乡大军”:满载着故事 踏上回家路

2019-02-02 14:15:0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王功孝):一条全长2220千米的321国道,经过广东、广西、贵州和四川4个省份。作为交通要道,每年春节前夕,这条国道上都会出现一批摩托车返乡大军。随着摩托车的前行,那些身着雨衣、脚裹塑料袋的骑行者们将载着他们务工一年来的汗水与收获,踏上回乡的征程。

  1月21日,2019年春运首日。在321国道广东往广西方向3.5公里的中石化加油站,每年交警部门都会在此设立春运服务站,供骑摩托车返乡过年的农民工落脚休息。

  春运开始后,不少来自广西、贵州、云南和四川等地的务工人员会骑着摩托车返乡,因而被形象地称为“摩托车返乡大军”。

  “摩托车返乡大军”:满载着故事 踏上回家路

  行驶在321国道上的“摩托车返乡大军” 摄影 龙贵

  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万秀区大队队长陈呈表示,由于春运抢票大多在网络上进行,许多务工人员因此受限,一票难求,而且有不少人的老家不通铁路,因此摩托车出行方式对不少外出务工人员来说是既方便又快捷的选择。 

  身穿雨衣脚裹塑料袋的“摩托车返乡大军”

  1月27日,梧州白天最高气温21℃,对刘日雄来说,这样的天气最合适骑车上路。当天凌晨5点多,他从中山出发时,天还是黑的,抵达梧州服务站时已是正午时分。再过三四个小时,他将抵达他的老家——贵港市平南县。

  在广东当焊工的刘日雄,为了能多挣点钱,加班到晚上八九点是常有的事。因为,他的肩膀上还担负着两个孩子读书的学费、生活费。他的女儿在贺州念中学,儿子则在北海上大学。当提及今年读大二的儿子时,他打趣地说:“再过两年,也准备给儿子讨个媳妇,也要好多钱。”

  外出务工以来,刘日雄夫妇基本上每年都会路过这个春运服务站并停下来歇息。在前些年春运返乡时,刘日雄夫妇曾遭遇下雨天,为了防雨挡尘,夫妇两人都套上了雨衣,他的妻子还在脚上裹起了塑料袋。像这样身上套着雨衣,脚下裹塑料袋的景象在服务站里并不少见。

  “摩托车返乡大军”:满载着故事 踏上回家路

  行驶在321国道上的“摩托车返乡大军” 摄影 龙贵  

 一对堂兄弟的“返乡路”

  在广东某制衣厂打工的陈小东也是贵港平南人,与刘日雄不同的是,他与他的堂弟结伴返乡。两个家庭、两对夫妇、两辆摩托,从中山到平南400多公里的旅途中,陈小东兄弟俩互相照应着,让行程不再显得那么孤单。

  在服务站休息时,陈小东身上还穿着印有“某某制衣厂”的厂衣,温暖的阳光打在他黝黑的脸庞上,他说:“今年挣了几万块钱回家过年,很开心,现在就想赶紧回家抱抱小孙子。”言语间透露着回家看望孙子的喜悦。

  由于老家不通动车,为了方便,陈小东兄弟俩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陈小东兄弟俩在服务站各自领取了一张免费的无限流量移动电话卡。此外,服务站里还免费提供面包、方便面、春联等爱心物品。

  “摩托车返乡大军”:满载着故事 踏上回家路

  休息结束后准备继续赶路的“摩托车返乡大军” 摄影 龙贵

  据一位梧州籍的返乡人员介绍,从中山到梧州,大概需要耗费一辆摩托车整箱的汽油。不少骑手从广东返回广西,经过此处汽油也差不多耗尽,便选择到驿站给车子加油同时稍作休息。

  在春运的人潮中,活跃在粤桂两地的“摩托车返乡大军”规模在逐年减少。据梧州市交警部门统计,途经梧州市东出口的春运摩托车流量从2013年的25万辆减少至2018年的5.5万辆,预计今年将比去年减少约5000辆。

  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万秀区大队队长陈呈对近两年“摩托车返乡大军”进行了观察。他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现在开的摩托车是越来越好了,安全性能越来越高。”

      年关将近,活跃在粤桂两地间的“摩托车返乡大军”会越来越多。对于每一位“摩托车返乡者”来说,一路的风尘仆仆不过是一年中的最后一次洗礼,即使辛苦也抵挡不住回家的喜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