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家是共同飞行的方向 父子飞行员坚守春运保障一线

2019-01-30 11:55:04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家是共同飞行的方向  父子飞行员坚守春运保障一线

左志强和左炀父子坚守在春运飞行一线,输送一批批旅客平安回家。 (刘巍 摄)

  1月28日5时50分,南航广西分公司飞行员左炀已经换好服装,做好了出发前的准备。5分钟后,同在南航担任飞行员的父亲左志强敲响了房门,“左炀,出发了”。根据排班,左氏父子执行当日7时55分从南宁飞往福州航班的飞行任务。随着春节临近,出行客流高峰逐渐到来。左志强和左炀父子俩共同坚守在春运飞行一线,输送一批批旅客平安回家。

  飞行父子兵同飞送航

  当天6时,父子二人完成了酒精检测,以确保身体状态适合执行飞行任务。领取任务书和飞行资料,了解出发和目的场站的天气情况、航路状况……父子俩默默完成了出发前的准备工作。10分钟后, 在协作室,父亲左志强作为机长讲解了飞行中的注意事项并进行飞行计划准备, 检查耳机、登机牌、执照等飞行用具是否齐全。6时55分,机组人员准时抵达执飞飞机。

  “机务记录本签字了吗?”“签了。”“飞机三证一照是否齐全?”“齐全。”“销子空速管套齐全吗?”“齐全。”……驾驶舱里,左炀对照检查单,一一回答父亲的问题,做好起飞前的每一项准备工作。 (下转2版)

  (上接1版)看着右座上儿子细致地操作和麻利地回答,左志强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但他嘴上总会说:“左炀距离我的要求还差太远了。”2019年春运是左炀成为飞行员后遇上的第三个春运,在父亲眼中,他还有很多需要学习提升的地方。

  7时35分,乘务长报告“客齐”;7时55分,航班准时起飞。经过不到两个小时的飞行,航班最终在9时33分平稳降落在目的地福州机场。

  记忆中春节父亲总不在

  左志强是南航广西分公司飞行部党总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机长教员,从1985年进入空军第二航空飞行学院,到今年已是他飞行的第35个年头。1998年左志强从空军部队转业,加入南航广西分公司,举家从四川眉山迁至桂林,正式成为一名民航飞行员。

  在左炀的记忆里,小时候父亲很少在家,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每次寒暑假后回校,班里的同学都会分享假期和父母旅游出行的趣事,他却显得有些不高兴。因为父亲进入南航的这些年,21个春节,只有一次在家陪伴家人过节。

  2013年,南航广西分公司正式将总部从桂林迁至南宁,正式开启南宁、桂林双基地运行。由于两地都有常驻飞行员,左志强需要经常往返于南宁、桂林两地,有时甚至需要在南宁待上一个月。

  “这么多年早习惯了,逢年过节也和平时一样,没什么特别的感觉。”长大后,左炀更理解父亲,并选择了一样的从业道路。

  立志成为优秀飞行员

  左炀小时候,左志强就常常带着他去军营、去公司里转悠,家里还摆有飞机模型和飞行技术相关的书籍,周遭都是穿着飞行员制服的人,耳濡目染下,左炀早早便在心里播下了要当飞行员的种子。一次年假,妈妈带着左炀回四川,恰巧乘坐了左志强执行的航班。飞机下降过程中,突然遭遇一股强烈气流,产生剧烈颠簸。左志强凭借扎实的操作最终让航班平稳落地,这事让左炀对父亲的职业倍感自豪。高二那年他在深思熟虑后向父亲提出:“我也想当一名飞行员。”

  2013年,左炀进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习,并于2016年进入南航广西分公司成为一名年轻的飞行员。飞行、培训、考试、参加活动,一名新人该经历的阶段左炀都得经历,他并没有因为父亲的关系在工作中获得优待。由于父子二人执飞的航线不同,两人在公司碰到的机会比在家里还多。

  左炀记得父亲刚从部队转入民航的时候,需要攻克英语这道难关,当时学习条件艰苦,为了能尽快开展飞行工作,父亲用中文标注学音标、学发音,反复看书背单词,直到现在父亲还保持着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飞行理论和技术水平。成为飞行员后,左炀立志要成为像父亲一样优秀的飞行员,两年多来,他累计安全飞行1500小时,但他觉得,距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