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不让一名瑶族儿童辍学

2019-01-30 08:51:2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黄 凌

  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是全国仅有的6个“土瑶”聚居村之一,全村贫困发生率超过86%。一年来,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成功劝返87名辍学儿童返校就读,首次实现“零”辍学。

  今年14岁的赵金兰是大明村被劝返的87名辍学儿童之一。1月23日,辗转一个多小时,记者在该村“第一书记”林昊带领下来到了赵金兰家。只见大门紧闭,门前一条狗懒洋洋地晒着太阳。这是一栋刚建不久的一层砖瓦房,木门上的漆还很亮眼。

  邻居说:“来得不巧,今天学校才放假,赵金兰的父母到镇上接她去了。”

  于是,我们决定一起到镇上看看。

  13时,记者赶到鹅塘镇时,只见镇政府门前聚集了不少来接孩子的家长。上前一问,他们大多来自大明、明梅等“土瑶”村,孩子们都在平桂区文华学校就读。

  据了解,平桂区文华学校为公办寄宿制,共招收了6个“土瑶”村4到6年级学生430人。在平桂区城投公司的帮扶下,鹅塘镇到文华学校之间开通了送学公交专线。

  在接孩子的人群中,记者找到赵金兰的父亲赵金清。赵金清介绍,他和妻子平时都要打工,女儿从小跟爷爷长大,上学之后不习惯,不吃不喝还一直哭,接回家后就不愿意再去学校了。他当时忙于生计,也没有精力说服孩子,让孩子在家一呆就是3年。

  去年9月,在帮扶干部的劝说下,他们一起做通了孩子的思想,孩子重返校园。

  14时30分,3辆公交车在镇政府门前缓缓停下,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有秩序地下车。赵金清在人群中找到了女儿。“不知道为什么以前那么傻,现在我在学校挺好的,老师同学对我都很好。”赵金兰说。

  她看起来已是个开朗的女孩。班主任赵运兰介绍,之前赵金兰久未上学,基础比较弱,但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进步很明显。她们所在的民族班,包括老师在内,基本上都是“土瑶”孩子,返校的儿童能够很快融入班级。

  “我们进村入户宣讲《义务教育法》,告诉他们读书的好处,让他们知道,去学校学习文化知识,人生将有很多可能……”林昊告诉记者,就这样,去年他们将村里87名辍学儿童都劝返回校,真正做到了“一个都不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