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瑶山“女茶人” 致富“领头雁”

2018-12-26 13:28:1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覃 健

  “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时,我荣获了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这让我深受鼓舞。我会继续努力发展好茶产业,引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促进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12月23日,昭平县仙回瑶族乡新中村古书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其钊说起获奖仍难掩内心激动。从与茶结缘到企业发展,这位瑶山“女茶人”走过的路并不平坦。这些年,她带着村里的瑶族同胞一起种茶创业致富。

  1998年,黎其钊嫁到昭平县仙回瑶族乡,和爱人一起经营家里的小茶厂,制作手工粗茶。从此,来自桂林的她与茶结缘。

  “之前,我们在茶厂打工时学到了一些制茶的技艺,想着村里的群众种的茶几乎没有人收,所以我与丈夫合计后,回乡开茶厂,收购村民们摘的生茶回来加工。”黎其钊除了加工家里种的2亩茶叶外,还收购茶叶。

  2000年,黎其钊和家人商量,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村里已种植优质茶叶,完全可以升级茶厂,把以前单一的普通散茶升级为中高档包装茶。在说服家人后,她立即筹钱、购买设备、拜师学艺、升级车间。

  等她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却发现一些村民有砍茶树返耕的念想。她心里着急,一边忙着茶厂的事情,一边进村入户给茶农讲明自己的经营理念,并作出了保价收购茶叶的承诺。最后,村民被她的真诚打动了。

  “想不到如今茶叶成了家里稳定的收入来源,如果当时没有黎其钊的劝说,我家的茶树可能早就砍光了。”黄其林是众多准备砍茶树的村民之一,如今他打理着自己当初留下来的3亩多茶叶,每年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

  期间,黎其钊多次到福建、浙江等地拜师学艺,不断提升茶叶品质,并多次带着茶产品外出参展推销。一路走来,虽然有过茶叶滞销、被骗茶叶款等困难,但她都挺了过来,当茶厂不断好转,她乘势在村里成立了茶业公司。

  如今,黎其钊的公司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标准茶叶加工车间和现代化生产机械设备,有600多亩生态无公害茶叶基地,年产干茶80吨,年产值达600万元,带动当地160多人就业。在该公司的辐射下,仙回瑶族乡茶叶种植面积有8000多亩,茶产业从业人员达4000人。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黎其钊接触到了辣木茶,她马上试种了2亩,并潜心研发辣木茶。“辣木很容易管护,当年种植即有收成,特别适合缺少劳动力的农户种植。”尝到甜头之后,黎其钊打算把这一产业推广到贫困户家中。

  2017年,她主动找到村支书杨安宽,动员村里种植30亩辣木,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里负责种植,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保价回收。“我们引进辣木种植后,不仅为村里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难题,这一年还为村集体经济带来4.5万元收入。”杨安宽说。

  黎其钊还经常派出公司的技术骨干给茶农们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认可,她先后被评为市级“五好文明家庭”、“贺州市最美家庭”、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两次当选贺州市人大代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