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梧州:爱心服务温暖回家路 助力“摩托车大军”返乡

2019-01-30 17:41:2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2019年1月21日春运首日,梧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邹丹跟往年一样,来到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以下简称“服务站”)为骑摩托车返乡过年的农民工群体提供服务。今年,是她参与这项活动的第八年。

  近年来,在春运返乡大潮中,骑摩托车返乡是很多在广东珠三角地区打拼的农民工的主要选择,他们一路从广东境内骑着摩托车返回广西、贵州等地过年。

  梧州:爱心服务温暖回家路 助力“摩托车大军”返乡

  一位摩托车主正在服务站休息 摄影 龙贵

  梧州是广西的"东大门",是“摩托车大军”返乡的重要站点,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单位牵头,成立梧州市党员志愿者春运服务返乡农民工和“暖流行动”服务总队,以梧州东出口春运服务站等6个地点为主要服务站点,组织党员志愿者、工会会员,向过境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宣讲、医疗卫生、防寒保暖、通讯设备、交通工具保养检修等志愿服务。  

  送热茶送姜汤送医疗服务

  梧州市各部门在服务站提供了多种服务,梧州市总工会组织服务分队,为返乡农民工提供维权、法律咨询服务以及茶水、姜汤、面包、方便面等基本食品;梧州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服务分队,为返乡务工妇女提供维权及法律咨询服务和为返乡务工妇女儿童提供贴心服务;梧州市卫计委组织卫生医疗服务分队,赠送返乡农民工旅途外出必备的药品,并对意外受伤人员提供免费医疗救治。

  另外,从1月21日开始,梧州市文联组织书法家在服务站提供送春联服务。“春节快到了,我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文化服务,将春联和福气赠送给返乡群众。”梧州市文联工作人员施家裕说,“1月26日、27日我们一共带了240副对联纸到服务站,由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返乡的群众很喜欢,春联很快就全部赠送完了。”

  梧州:爱心服务温暖回家路 助力“摩托车大军”返乡

  一名返乡人员准备拍照跟家人分享刚获赠的春联 摄影 龙贵

  再骑行一百多公里就能到家乡平南的李女士,特意到梧州市文联服务摊点选了一对春联。她说:“在回家的路上选这对春联,就是想保佑我家人平平安安。”

 “一站式”服务保障回家安全

  梧州市车管所教导员邹丹介绍,车管所在服务站设置了摊点,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特意将今年的科技创新项目“摩托车移动检测线”,设置在服务站,让有需要的返乡人员办理摩托车年检。这项服务在方便了返乡人员的同时,也降低了摩托车交通安全事故隐患。

  邹丹说:“梧州市车管所还将‘警医邮’项目复制到服务站,驾驶员现场就可以办理补换驾驶证业务,并且体检、拍照免费,只需十分钟左右,他们就可以拿新的驾驶证,如果返乡人员时间比较赶,我们还能免费将驾驶证邮递给他们。”

  梧州:爱心服务温暖回家路 助力“摩托车大军”返乡

  摩托车主正在车管所服务摊点办理业务 摄影 龙贵

  从广东中山务工回家的摩托车主李先生在服务站办理期满换证业务。他表示:“这个项目很方便,以前我去办证除了要跑医院体检,还要到车管所排队,过程比较麻烦,在这里十几分钟可全部办完,太省事了。”

  启动6个服务站暖心护航

  梧州:爱心服务温暖回家路 助力“摩托车大军”返乡

  交警正在路口指挥 摄影 龙贵

  “返乡摩托车主比较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是超载、疲劳驾驶,很多摩托车主装载了大量的年货回家,这会影响摩托车的稳定性,于是我们就为他们的行李添加保护膜,提醒他们行李不得低于地面1.5米的装载标准。”梧州市万秀区交警大队长陈呈说,“摩托车主凌晨出发容易累,遇上恶劣天气更加影响车主精神状态,为了保安全保畅通,让摩托车主能在旅途中得到休息,我们在梧州到藤县这一路段设立了6个服务站,尽量让车主驾驶一个小时左右就能休息一次,摩托车主是道路交通的弱者,我们需要更加守护好他们。”

梧州:爱心服务温暖回家路 助力“摩托车大军”返乡

  摩托车主休息完,再次踏上回家路。 摄影 龙贵

  陈呈介绍,近十年来,春运服务站摩托车流量呈现对称抛物线分布,最初是7万辆,在2013年达到最高峰25万辆,最后随着经济发展、公共交通发达,车流量逐渐下降,到2018年已经是5.5万辆。根据往年数据预测,2019年将比去年减少约5000辆。(文 龙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