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打通空中生命线 ——梧州首次用急救直升机转运危重病人见闻

2019-01-30 11:54:0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来了,来了,准备救援!”伴随着橙红色救援直升机的轰鸣声,1月22日14时许,蒙山县一突发主动脉夹层瘤的危重病人陈先生,在一个半小时内,被空中救援直升机送到400多公里之外的广西医科大一附院。患者的顺利转运,离不开各方的紧密联动。

  1月21日中午,66岁的患者陈先生因胸背部剧痛、血压骤降,被送入蒙山县人民医院抢救。检查结果显示,该患者不但出现主动脉夹层瘤破裂,同时存在肾脏疾病,生命体征不稳,需立即进行手术。蒙山县人民医院建议家属将患者转运至更高一级的医院进行抢救。但是,如果采用急救车转运患者到具备手术条件的广西医科大一附院,患者沿途要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随时会有主动脉夹层破裂致死的风险。患者家属经咨询南宁、蒙山两地医生意见,决定申请空中转运,南宁的医生随直升机到达蒙山,把病人接到南宁进行手术。

  1月22日9时许,患者陈先生获得直升机转运抢救的许可,蒙山县城立即全城动员,一场生死救援接力上演。蒙山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与蒙山县当地多部门联系,希望能够对医院3公里外的蒙山县体育馆广场进行清空,以便直升机落地。随即,蒙山县城管工作人员与当地的商家、小贩沟通,清场腾出空地。当地交警及医务人员、救护车也提前到蒙山县体育馆前等候。

  13时53分,直升机在蒙山县体育馆前的空地落地,警车为救护车开道,南宁的专家搭乘救护车到蒙山县人民医院后,立即检查病人身体状况,随后将其转移到直升机上。14时27分,工作人员为病人做好空中急救的最后准备,直升机从蒙山县体育馆前起飞。15时58分,直升机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落地,原本需要6个小时的车程压缩到91分钟。

  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一条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已经开通,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急救中心医务人员均做好准备。直升机一降落,医务人员立即将陈先生送往相应科室,迅速分析病情、做出判断、制定手术方案。21时,记者获悉,患者已被送入手术室接受手术。

  负责转运病人的工作人员吴惟烨介绍,本次救援是梧州首次动用急救直升机转运危重病人,成功的救援经验将为更多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