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从“要你来”到“你要来”的转变 ——看钦州投资环境满意度为何位居全区前列

2019-01-25 11:37:2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环境是金,环境生金。去年以来,钦州市通过强化领导组织、简政放权、部门联动服务等多项措施,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年”活动,企业投资发展信心明显增强,生产经营状况改善,显现出良好的“磁石效应”,有力促进该市经济建设的发展。

  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钦州市整体投资环境满意度比2017年提升6个名次,跃居全区第2位。该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同样排名全区第2位。去年该市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7.5%、23.8%,高于全国、全区水平。

  A  强化组织 问需于企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年’活动为抓手,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企业满意为目标,强化整改、狠抓落实、提升效率,不断开创钦州各项事业新局面。”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说。

  该市将2018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年”,成立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年”工作领导小组,为此项工作的整体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定了《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年”活动的意见》,出台《钦州市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涉企税费的实施方案》等13个文件,钦州软环境建设进入“有章可循”时代。

  “当前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存在哪些困难?有什么需要政府帮忙解决?”该市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通过深入产业园区、召开专题会议、实行现场办公、举办惠企政策培训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等多种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把“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作为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抓手,建立市四家班子领导“面对面”挂点服务63家企业长效机制;遴选近700名处级干部“一对一”对应挂钩服务744家企业;成立工业、服务业、建筑、交通运输、农业、公共事务6个专项服务小组“点对点”服务机制;在全市开展以“进企业、入项目、解难题、转作风、促发展”为主题的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切实解决了政策落地难、准入难、审批难等问题,不折不扣兑现向企业承诺的扶持政策,促进各类企业在钦州市投资放心、办事安心、发展顺心。去年,该市有36名市级领导、689名处级干部深入企业和项目开展大走访活动,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200条,其中办结600多条,正在办理500多条。

  B  一次申报 审批高效

  “对我们企业来说,这项改革实在是太方便了!”广西创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报关员黄冬辉说:“以前我们进出口业务申报的报关、报检信息,需要分开两个系统,填报两次,现在通过关检整合申报模式,只需准备1套材料、上传申报1次,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去年7月25日,该公司通过海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关检融合整合申报版块,完成了报关报检信息的一次性录入,实现了“一次申报”。从申报到放行,用时仅40秒,这是钦州保税港区首票关检整合申报模式下的出口报关单,充分体现“放管服”改革的优越性。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是钦州市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缩影。该市以“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为重点撬动相关各领域改革。在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优化企业纳税服务等基础上,该市结合实际,在全区率先设立投资项目审批、企业开办、园区行政审批、不动产登记等4个综合窗口,逐步构建“企业开办手续1个工作日内完成,市本级提前实现实体经济企业一般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园区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35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审批效能新格局。

  目前,钦州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9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52个进驻单位的102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群众满意率为99.99%;实现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营商环境就是真真切切的生产力。如今,我能切身感受到,去政府办事服务态度更好了,效率更高了。”在钦州市创业的企业家李振忠说。

  C  助企惠商 形成共识

  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是从“抓项目”到“造环境”的转变;是从“要你来”到“你要来”的转变;是从“父母官”到“店小二”的转变……当前,钦州全市上下已形成共识。各部门纷纷召开推进会,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强化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的信心和行动。

  在征地搬迁方面,该市实施“打违、拆迁、安置”三位一体和谐征地搬迁模式,强化企业建设经营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在融资担保方面,该市通过设立政府担保金,放大杠杆作用,着力打造“惠企贷”“助保贷”“金企贷”等融资平台,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去年,该市共为23家中小企业推荐担保,担保余额2.85亿元。累计发放“惠企贷”60笔,贷款5.04亿元。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在全区率先推行市场主体准入承诺制,提高了企业入园效率和行政审批服务效能,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去年,该园区注册企业已达347家,引进工业项目50个,总投资达670亿元。

  在企业重点关注的税收方面,该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制改革措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去年,该市共为3372家企业减少养老保险缴费5400万元,共为4956家用人单位减少失业保险缴费5100万元,拨付294户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558万元,为纳税人办理各类减免税21.93亿元,联合审批政府非税收入缓减免申请51宗。

  此外,该市供电部门落实降电价政策,全面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去年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支出4659.66万元;基本电费低谷优惠,使企业电费支出减少2377.37万元;全市参与市场交易的用电企业由前年的28家增加到去年的130家,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约1.33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