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侦破4起走私野生动物制品案 涉案金额超2900万

2018-12-27 12:08:48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侦破4起走私野生动物制品案 涉案金额超2900万  

  自治区森林公安缴获的涉案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

  老虎皮、狮子爪、穿山甲鳞片、象牙制品、狮子骨酒……为有效遏制走私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跨国犯罪活动,自治区森林公安局日前举行了侦破“7·9”特大跨国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战果展。据悉,此系列案件从2017年6月开始侦查,一直延续至今年12月,案件所查获的老虎皮数量为近年中国森林公安部门破获的相似案件中最多的一起。

  据统计,该系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其中外籍1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查获老虎皮11张、蟒蛇胆1595个、疑似虎雄性生殖器(虎鞭)1副、疑似虎尾骨1条、狮子爪3只、穿山甲鳞片81.49公斤,以及其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1批,扣押作案工具小轿车2辆、电子秤4个、多功能粉碎机1台。4起案件涉案物品价值共计2971.5万元,斩断了一条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犯罪链条。

  咋舌 境内外勾结非法获利超千万元

  2017年6月,崇左市森林公安局获得案件线索,在广西某市经营工艺品的一外籍女子杨某贤涉嫌走私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经初步侦查,发现杨某贤通过非法渠道从境外把犀牛角、象牙等制品贩运到中国后,由中国籍女子谭某通过淘宝网站、微信等社交工具非法出售,并以快递、物流等运输方式,将大量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发往北京、广州、上海等国内24个省区市,从中非法获利,在两年时间里,交易金额高达千万元。同时,随着销售范围不断扩大,有的收货人充当下线二次销售,由此逐步形成了以外籍女子杨某贤为上线,谭某、许某梅等人为下线的销售网络。由于案情重大,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在上报国家林草局森林公安局和广西公安厅的同时,成立由自治区森林公安局、直属一分局和崇左市森林公安局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据悉,该案抓获涉案人员15人(其中外籍1人);查获穿山甲鳞片、玳瑁、象牙、象皮、虎骨和犀牛角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共150余件,涉案物品价值为300多万元。

  嚣张 以红木生意掩盖非法走私买卖

  今年7月,“7·9”专案组在侦查中发现,长期居住在南宁市的陆某文、陆某伯二人有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嫌疑,遂对二人展开调查。8月2日,民警从陆某文发往外省的包裹中截获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随后又在二人家中搜获蟒蛇胆、象牙制品和穿山甲鳞片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1批。

  经查明,2017年3月开始,陆氏兄弟通过中间人与外籍商人阮某结识,之后伙同阮某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采取伪装包裹的方式邮寄至国内相关省市获利。此外,办案民警还查获了长期与陆氏兄弟进行非法交易的广西籍商人李某末及其妻子蓝某金,在李某末夫妇经营的红木店中缴获穿山甲、象牙等制品1批。此案共缴获穿山甲鳞片81.49公斤、蟒蛇胆1595个、玳瑁7只以及象牙、犀牛角等制品1批,涉案物品价值约1765.1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陆某文、陆某伯、李某末、蓝某金4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办理中。

  震惊 跨国偷运虎皮案值400多万元

  “8·2”专案组在深挖案件中,发现了另一个非法收购、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利益链条。经过侦查,民警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机场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从其家中查获象牙制品1批、虎皮5张、狮爪3只,涉案物品价值约416.4万元。

  今年初至8月间,长期居住在南宁市的黄某为了泡酒、收藏等,与外籍人员阮某、阿明联系,购买了3只狮爪、5张虎皮、1批象牙制品。2名外籍人员通过陆某文将上述野生动物制品分4次送到黄某手中。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已经被逮捕。

  惊人 案中案三地嫌犯相继现形落网

  9月,“7·9”专案组在对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外籍女子杨某贤的手机信息进行分析后发现,一名姓覃的柳州籍男子曾多次与杨某贤进行非法交易,遂立专案进行侦查,并于12月9日在柳州市将犯罪嫌疑人覃某周抓获,在其住处查获虎皮4张、疑似虎雄性生殖器(虎鞭)1副、疑似虎尾骨1条。经初步鉴定,涉案物品价值330多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覃某周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12月12日,此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列为督办案件,自治区森林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继续开展侦查,分别于12月14日在无锡抓获犯罪嫌疑人白某新,缴获虎皮1张;12月18日在上海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缴获虎皮1张及象牙制品等。经鉴定,缴获的2张虎皮价值约为160万元。犯罪嫌疑人郑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办理当中。(记者 凌剑伊 通讯员 罗涛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