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渠道”国际影响力扩大 东盟国家获更多商机

2018-12-19 14:22: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六十年)“南宁渠道”国际影响力扩大 东盟国家获更多商机

  中新社南宁12月18日电 题:“南宁渠道”国际影响力扩大 东盟国家获更多商机

  作者 陈燕

  每月中旬,马来西亚商人唐崇桅都会乘坐马来西亚吉隆坡直达广西南宁市的航班,前往位于该市会展中心附近的写字楼办公。

  唐崇桅所在的公司开设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地——南宁市。谈起与南宁的缘分,唐崇桅非常感谢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交流平台。在未参加博览会前,唐崇桅对南宁几乎一无所知,他本打算将公司开在北京、上海等中国发达城市。参加博览会后,他改变了最初的想法。

  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蔡乐·蓬蒂窝拉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宁渠道’不管对泰国还是对我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发展的好机遇。”多年来,“南宁渠道”增加了中泰双方在经贸、投资、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2015年9月,唐崇桅携带棕榈油等马来西亚产品第一次到南宁参加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会上,他所带的产品广受好评,不断有来自世界各国的经销商前来洽谈合作。觅得商机后,唐崇桅决定放弃在大城市开公司的想法,转战国际影响力逐渐扩大的南宁。

  不久后,唐崇桅在南宁成立新公司。主要致力于推动中国与马来西亚的新兴产业发展合作。“在南宁开公司意味着有更多机会进入中国市场。”唐崇桅说。

  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广西南宁市,自此,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建立了商务、交通、海关、质检、金融、科技、环保、人文等领域的系列协调合作机制,形成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每年定期在南宁市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吸引中国和东盟大量的商家和政要出席。

  得益于“南宁渠道”,唐崇桅的公司业务不断扩大。目前,该公司已为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东盟国家的多家企业搭建起与南宁的国际合作平台。

  “‘南宁渠道’不管对泰国还是对我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发展的好机遇。”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蔡乐·蓬蒂窝拉卫说。

  2006年,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开馆。多年来,“南宁渠道”增加了中泰双方在经贸、投资、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机会。泰国目前在广西成立的企业累计132家,每年约有三千多名泰国学生在广西留学,广西与泰国多个城市还缔结为友好城市,各领域交往日益活跃。

  在中泰关系如火如荼发展的时候,蔡乐·蓬蒂于2016年来到南宁工作,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后来,在广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及广西民族出版社的帮助下,蔡乐·蓬蒂出版了诗集《明月寄诗》。这些诗歌大部分表达泰中人民的友情,还有一部分倾诉了其对广西山山水水的热爱。

  蔡乐·蓬蒂表示,泰国一直很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历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泰国高官都会出席。今后,通过“南宁渠道”,泰中双方合作领域将更深入,也会有更多的泰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发展。

  随着“南宁渠道”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除泰国外,越南、柬埔寨、缅甸、老挝等多个东盟国家也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目前,南宁与东盟国家建立的国际友城达21个,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现飞航线覆盖东盟十国,通航城市数量近20个。

  当前,“南宁渠道”也正迎来全方位的升级。官方正积极推进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宁渠道”对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发展起到“扩音器”“助推器”和“稳定器”的作用,促进了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