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贺州八步区:多措并举“破壳”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12-19 12:11:53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贺州12月18日讯(通讯员杨小琴 李泉 叶莹)发展集体经济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贺州市八步区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途径,通过创建合作社、培育试点村等有效措施,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典型,辐射带动八步区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八步区步头镇善中村是“十三五”一类贫困村,全村共有14个自然屯3493人,其中,建档立卡145户660人。善中村立足区位优势,创建村民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粉葛等短平快的特色产业,拓宽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渠道。步头镇善中村第一书记周杰告诉笔者,他们村集体的45亩土地都种上了粉葛,每亩产量可以达到4000斤,纯利润18万元以上。23亩的黑木耳,每亩纯利润也有5000多元,全部纯利润10万元以上。再加上村集体出租的山场、林场、水库等租金,一年下来,村集体经济收入能有30万元左右。

  据了解,善中村2017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共16.57万元,2018年预计可达50万元以上。现在善中村已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小微企业2个。步头镇的其他6个贫困村在善中村的示范带动下,正按照“公司+贫困村+贫困户+基地”的模式,把村集体、群众与企业捆绑合作发展黑木耳产业,三方合作,三方受益。 

  八步区贺街镇双瑞村是贺州有名的蔬菜村,“淮山+苦瓜”模式产业是村级特色产业,也是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依托贺街镇“百年菜乡”区位优势,通过村民合作社牵头,发挥党员带头作用,2018年流转土地50亩,建立了生态蔬菜种植基地,发展当季培育莴笋、豌豆等蔬菜种植,采取试点喷灌技术,施用有机肥的形式,组建项目投资,计划以集体经济示范作用引领本村农业向高技术、高质量方向发展,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超15万元。

  今年以来,八步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加大项目支持、拓宽增收途径、增加财政投入等措施,创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有形载体,所有行政村都完成了村民合作社的设立工作,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为集体经济向市场化运作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同时,从今年起,八步区用三年时间每年开展10个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建设,其中2个为市级试点,投入超过100万元资金,8个为县级试点,投入50万元以上的资金。通过示范带动,促进贫困村脱贫,辖区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截至目前,八步区65个贫困村每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150个面上村每村的村集体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辖区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明显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