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钦州:以港兴市立潮头

2018-12-04 10:52:5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韦义华

  11月19日10时,在繁忙的钦州港集装箱码头4#泊位,一个满载榴莲等蔬果的集装箱从来自泰国林查班港班轮缓缓卸下,这是今年钦州港装载的第200万标集装箱。

  这一刻表明,钦州为实现千万标箱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钦州的潜力在港,发展在港,未来在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成为钦州人的共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

  1992年,钦州毅然自主建港,以两个万吨级码头起步。经过20余年的风雨历程,在一片荒芜的滩涂上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37个,3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全面投入运营,港口吞吐能力达1.2亿吨,今年港口吞吐量有望达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30万标箱。

  同时,港口的集疏运体系建设突飞猛进,目前该市境内已有4条高速、3条高铁交汇,拥有广西沿海最大的铁路编组站,是北部湾沿海高速铁路网中心枢纽和广西沿海交通主枢纽。

  港口及陆路交通网络建设的成就,为钦州“以港兴市”的城市发展战略提供了坚强支撑。

  10年前,广西北部湾开放开发,给一心“向海”的钦州人带来历史性机遇。2008年5月29日,钦州保税港区在万众期待中落地钦州大榄坪黄金海岸,成为广西对外开放的核心平台。

  利用钦州保税港区的功能政策,该市推进建设整车进口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口岸、全国首个进口毛燕指定口岸及进境粮食、肉类、水果指定口岸等口岸贸易功能平台,形成了大宗商品贸易、整车进口、酒类进口、国际商品直销、冷链物流、加工贸易等特色产业,落户企业达130家,构建了“保税经济”体系。

  港口的辐射,加速对外贸易的增长。目前,钦州港是全国锰矿进口第一大港、西南地区重要的煤炭进口大港,原油、大豆等产品的进口范围和总量也在不断扩大。“钦州制造”在国际上有了不俗的竞争力,钦州产的成品油、林浆纸、磷酸等产品一直畅销国际市场。2015年,该市对外贸易跻身全国城市外贸50强,并一直排在我区前列。

  目前,东盟是钦州最大的出口市场和主要进口来源地,东盟10国均与钦州有进出口贸易往来,且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0%以上。而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的建设,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该园区已建成全国首个全产业链、集群式燕窝产业发展平台,成为东盟传统优势产业进入国内市场和国内高新技术产业“走出去”的平台,共引进产业项目139个,总投资1163亿元。

  航运、现代物流业也一路高歌。目前,钦州港建设了庞大的航线网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加快连接港口,全球排名前20的船务公司有11家进驻钦州,累计开通集装箱航线40条,覆盖国内外60多个港口。

  去年以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加快建设,区位与港口优势再一次提升了钦州战略地位,成为这条国际新通道的陆海交通枢纽。

  目前,钦州港至香港、新加坡航线已实现“天天班”。渝桂新、陇桂新、蓉欧+东盟、中欧班列钦州至波兰马拉舍维奇实现首航,云桂新等8条海铁联运班列开通运营,其中钦州至重庆、成都5条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累计开行810列,共发运标箱达4万多个。

  以港兴工,步伐铿锵。港口腹地的开发区已跻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北部湾经济区临海大产业的集聚区,成功引进了中国石油、中船、上海华谊、华为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入驻,建成投产了中石油一期1000万吨炼油、国投燃煤电厂一二期、金桂林浆纸一体化工程、中船钦州大型修造船基地一期等重大产业项目,石化、修造船等临港两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以港兴市,钦州勇立潮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