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高效油茶为脱贫“加油”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发展油茶产业助推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2018-11-02 17:52:15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高效油茶为脱贫“加油”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发展油茶产业助推精准脱贫工作侧记

  10月30日,村民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思欧村宇塘屯采收油茶鲜果

  人民网三江11月2日电 山坡上,一排排的油茶树,被累累硕果压弯了枝条,人们在其间忙碌采摘刚刚成熟的油茶果,有的在把摘好的果运出山地,整座山头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走进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思欧村海拔500多米的宇塘油茶基地,入眼皆是一朵朵洁白娇嫩的茶花在枝头盛开怒放,漫山遍野油茶花处处香飘。

  7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如今却是1500多亩的高效油茶示范基地,变化是怎么发生的?

  “从2009年开始,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从群众手上租了1500多亩荒山开始种植新品种高效油茶,附近的村民也跟着种植,经过几年的护理,去年已经进入盛产期,新品种油茶亩产油在40公斤以上。”11月2日,在三江县斗江镇思欧村雨塘高产油茶林示范基地,种植大户王柳青介绍,过去三江老油茶树亩产油在8公斤左右,现在更种新品种,通过矮化处理、不铲山、不捡茶籽、直接摘桃、一次摘干净的途径,高效而又省力代替了过去品种老化、产量低、人工投入大的弊端。

  近年来,三江县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当地得天独厚的油茶资源优势,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支柱产业推进,大力实施油茶品改,推广高效油茶,思欧村宇塘油茶基地就是群众因地制宜改变思路用双手描绘出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脱贫致富鲜活画卷。

  三江种植油茶有1000多年的历史,油茶树四年挂果,八年丰产,百年盛产,有“一棵树、一斤油、一百年、四代人”的说法,是侗乡生态富民的支柱产业。为适应市场需要,加快产业升级,把油茶优势转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方式,近年来,三江把油茶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带动农民增收、推进精准扶贫的一项特色产业来抓,在全县开展实施油茶品改“5636”扶贫工程,即利用5年时间,融资6亿元,推进36万亩新品种油茶种植。贫困户实施油茶品改每亩补助2750元,新种植油茶每亩补助1750元。预计到2020年,三江油茶年产值预计达13亿元,脱贫户人均种植油茶2亩以上,户均增收1万元,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依托和长期保障。

  “今年,我们通过开展种植优质油茶‘春风行动’,发动全县干部群众到油茶品改地与贫困户同砍老茶树、同做坡改梯、同挖坑种新苗,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该县油茶产业发展组组长吴兵培介绍,今年全县6040名扶贫帮扶干部放下笔头、拿起锄头,以各种方式与贫困户同劳动、同备耕、同种油茶。

  截至目前,今年三江全县完成油茶备耕面积6万多亩,涉及贫困户7012户,户均2.1亩。建成斗江镇宇塘基地、归夯村、高基乡桐叶、高基乡拉旦村麻元屯、丹洲龙万山等18个今年新建优质高效基地。三江全县油茶林总面积达61.7万亩,其中高效油茶达8万多亩,2017年油茶产量达18240吨,年产值1.24亿元。当前,三江县正大力推动油茶产业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通过强化抚育、油茶品改及新植等办法对老油茶进行品种改良,油茶产业精准扶贫逐步从“输血”走上了“造血”之路,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庞革平、吴练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