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玉林市:电商进村果飘香

2018-10-25 10:51:4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电商进村果飘香

          ——北流水果产业发展探访

玉林市:电商进村果飘香

  北流水果产业的发展,催生了水果电商。图为一家电商企业的工人正忙着为新接到的订单分装百香果。

  广西日报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梁进维 文/图

  “种植百香果收益可观,一年大概有9万元的收入。”在北流市沙垌镇种植10多亩百香果的周业强说。他种植百香果已经3年了,按8元/公斤计算,1亩年产值超过1万元。

  今年以来,北流市加快百香果、柑橘、火龙果、荔枝等特色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市水果种植面积84万亩。其中,百香果面积6万多亩,总产值可达4亿元。百香果产业发展已领先全国,被评为“中国百香果之乡”。

  百香果产业发展,催生了水果电商的快速发展,现在,全市水果电商有250多家,百香果、火龙果等鲜果已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大中城市。水果特色产业的发展,也使50多个贫困村脱贫摘帽,今年将实现计划脱贫摘帽贫困村每村都有1个以上农民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或产业基地,覆盖80%的贫困户。

  A  结构优化,百香果异军突起

  在该市新圩镇旺山村百香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已经成熟的百香果挂满枝头,伴随着阵阵秋风,果香飘满园。

  “这些百香果是今年初才种植的,现在已经陆陆续续上市了。”旺山村主任徐挺荣说,“旺山村是贫困村,为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特色产业,今年村里种植了62亩百香果,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荔枝、龙眼、柑橘、火龙果是北流市的传统产业,而百香果以独特的品味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在该市水果结构优化中异军突起,已成为水果生产发展的亮点和新增长点。特色产业的发展,开创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从2016年开始把百香果列为主栽水果,现在‘北流百香果’已成为我市享誉全国的一张新品牌名片。”北流市水果局副局长刘向东介绍,百香果易种易管,四季生长,当年种当年收,有9个月的采果期,一次种植可连续收益3年以上。为带动百香果生产发展,该市出台了百香果产业化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北流市百香果协会,现有会员3000多名。

  “以前我在杭州做小电器批发生意,4年前,我了解到种植百香果有很大的前景后,便决定回乡创业。”北流市东云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庆焕说,“现在我们公司在新圩镇种植了200亩百香果,亩产年均能达1700公斤,总产量超过35万公斤,年产值达到420万元。同时还带动周边乡镇种植百香果600多亩。”

  百香果产业发展迅猛,现在,该市22个乡镇都种有百香果,其中种植面积超2000亩的有12个乡镇,百香果种植面积、产量、销售量均居全国各县(市)首位。

  B 电商进村,“山货”走出去

  现在正是百香果上市旺季。一大早,在新圩镇一个百香果种植基地里,工人忙着为新接到的订单摘果。

  “订单一来,我们就到各个基地去采摘,再通过快递销往全国各地。”东云果业有限公司采购经理宁文龙说。该公司通过在淘宝、天猫等网购平台上开网店的电商模式,使百香果搭上“网络快车”,走向区内外大市场,解决了销售渠道难题。

  现在该公司平均每天销售百香果3万多公斤,年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成为广西最大的百香果销售电商,销售额在淘宝店家中排名第一,占北流市百香果销售额的40%。

  百香果产业的发展催生了另一个产业——水果电商的快速发展。“电商的发展为百香果、火龙果、番石榴等鲜果打造了很好的销路。现在该市要把乡村一级的电商扶持起来,重点把百香果做成一个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好产业。”刘向东说。

  新圩镇河村村民杨光全种植10亩百香果,如今他也把百香果“搬到”网上卖,销量很可观。

  “以前百香果成熟的时候,只能拿到镇上去卖,一天最多卖50多公斤。现在开网店了,一天就能销售500多公斤。”杨光全说。

  目前,该市水果电商达250多家,百香果、火龙果、番石榴等鲜果已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大中城市,其中电商销售百香果占全国总销量76%。还建立了覆盖全市行政村的村级及电子商务服务站600多个,该市已成为全国百香果产销的主要集散基地。

  今年,该市还将在白马、新圩、隆盛等镇创建6个百香果电商小镇,打造该市百香果产业新亮点。

  C 水果带动,5万村民告别贫困

  张杰中曾是北流市民乐镇罗政村的贫困户,去年,他将家里4亩土地租给了伟盛果蔬合作社用于种植火龙果,一年收入5200元。他们夫妻俩还到火龙果种植基地打工,一年收入3万多元。依靠土地租金和打工收入,去年,张杰中终于脱贫。

  “近年来,村里种植的番石榴、火龙果都卖得火,现在通过创建‘一村一品’‘农村电商’等方式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罗政村支书张光伟说。目前该村建有苗圃、龙眼、百香果、番石榴、火龙果等各类基地3000多亩,成为北流市有名的龙眼村、苗圃村。村里水果产业的发展,也解决了本地200多名村民就业,一年可以为农民增收320多万元。

  特色水果种植已经成为该市产业扶贫的高效项目。特别是种植百香果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好项目。目前,该市已经把百香果生产作为一个产业扶贫项目来抓,扶持引导贫困村、贫困户种植。

  水果产业已经带动当地50多个贫困村5万多人告别了贫困。也带动饮料加工、包装保鲜、物流快递等行业发展,为北流增加了一批就业岗位。目前,该市建成上规模的果汁、饮料加工企业4家,年生产果汁、饮料等产品2万多吨;物流快递企业54家,生产包装保鲜材料用品企业6家;从事水果产销、加工、包装、运输的人员3.3万多人。

  同时,探索出了“电商+生产基地+农户”“电商+物流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电商+农户”等水果产业发展新模式,形成了从种苗选育、技术推广、电商营销、品牌建设、加工提升价值的产业化链条。现在,水果产业逐渐成为北流新兴产业、支柱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