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玉林:扶贫花开 蕉香满园

2018-09-26 17:31:0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扶贫花开 蕉香满园

  唐媚在检查刚刚采收的粉蕉质量。

  何少凤 文/图

  近日,走进兴业县山心镇升平粉蕉扶贫种植示范区,只见芭蕉园里一张张芭蕉叶随风轻摇,满园的翠绿洋溢着勃勃生机,让人心旷神怡。

 “你们来迟了一点,刚刚卖完一批粉蕉,下一批要到11月份了。”广西玉林圣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媚笑着对笔者说。

  近年来,兴业县山心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2016年,该镇将全镇9个贫困村扶贫产业资金整合起来抱团发展,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该镇拓展思路,依托资源优势,又做起了非贫困村的文章。

  山心镇升平粉蕉扶贫种植示范区位于山心镇升平社区,原为一片花海种植地。花海停止种植后,山岭撂荒。2017年7月,经山心镇党委、政府招商引资,邻县的唐媚来到升平社区,注册成立广西玉林圣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将这片撂荒山岭开发建成粉蕉种植园。

  “看中的就是这里的连片山岭和风土人情。”唐媚说,这片地由大大小小10多个连绵起伏的山岭组成,面积2000多亩,气候、土壤和水资源非常适合种植粉蕉。

  在镇、村干部的帮助和支持下,唐媚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租下1800多亩地,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吸纳了山心镇升平社区和公和村两个非贫困村贫困户的产业资金104.4万元参与经营。其中,公和村贫困户158户700人产业资金共71.4万元,升平社区贫困户68户323人产业资金共33万元。

  “全镇9个贫困村已经抱团发展了养殖产业,非贫困村也不能落下。”山心镇党委书记覃海顺告诉笔者,经过考察,他们决定盘活闲置土地,把粉蕉基地打造成为山心镇的扶贫产业示范区之一,并把公和村、升平社区两个非贫困村的扶贫产业资金放到粉蕉基地,抱团发展扶贫产业。希望通过示范带动,实现产业“造血”式精准扶贫,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目前,该示范区除种植510亩粉蕉外,还种植了300亩皇帝柑、200亩台湾香芋南瓜、70亩桂味荔枝。

  经过一年的精心护理,示范区的510亩粉蕉于今年7月中旬进入收获季。据介绍,粉蕉的收获季从今年7月开始一直到明年6月结束,每亩产量预计达3000公斤,按目前粉蕉市场价格每公斤5元—5.6元,预计产值可达700多万元。升平社区、公和村两个非贫困村共226户贫困户,按照入股资金10%分红,预计每期(3年)每户可获分红1355—1455元。今年11月份将进行第一次分红。

  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引导当地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到基地务工就业,增加收入。“下一步,我镇准备把第二批扶贫资金300万元继续投入升平粉蕉扶贫种植示范区,扩大种植面积,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按照‘一村一品’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指导其他非贫困村发展特色种养优势产业。通过产业扶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覃海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