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把好扶贫资金的“安全阀” ——玉林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纪实

2018-09-25 09:02:3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唐群峰  通讯员 丘增堂

  当前,玉林的扶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决战时期。在过去的两年时间,经过努力奋战,全市脱贫攻坚成果丰硕:20.52万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但还有22.8万贫困人口。

  随着各级政府加大扶贫力度,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也在不断向基层倾斜,相关领域的腐败风险也在加大。为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推动扶贫攻坚的顺利开展,今年以来玉林市多措并举,在全域范围开展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A

  多种监督手段打造立体监控网

  “大石村开展活动的图片怎么和邻村的台账图片凭证一样?”

  不久前,容县纪委专项治理督查组小杨在检查罗江镇财政所各村上交的文化建设资金报账凭证时,发现两个村有两组照片雷同,凭着职业敏感和经验,初步判断,背后一定有“秘密”。

  果然,经查实,2017年,时任村支书邓鉴坤、村主任梁振炎、副主任梁延崇等5人合伙编造材料套取文化建设专项资金进行私分。目前,相关人员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监督是各级纪检监察的首要职责,监督有力才能发现问题。玉林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强化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手段,把监督挺在前,打造立体监控网,大大提升了监督效果。

  强化日常监督。从今年2月底开始,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直查直办“清风行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85%以上的干部深入到矛盾集中、问题集中的镇村蹲点。期间现场接访群众1559人,走访农户2523户;发现问题线索185条,立案166件197人。

  该市110个乡镇(街道)纪检干部进村入户,直接面向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着力发现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慵、懒、散”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市村级纪检员走访农户6.32万户,核查项目3214个,发现问题301个,提出意见建议466条,提供问题线索241条。

  强化专项监督。及时发现和处置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责不力、失职失责问题和弄虚作假、急躁蛮干、消极拖延等问题及扶贫工程项目、扶贫产业和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强化派驻监督。各派驻(出)纪检机构,结合监督单位实际,分块推进监督。比如,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对教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对学生资助资金进行再督查,发现问题30项,已立案132件。

  强化巡察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该市启动扶贫专项巡察,巡察16个承担扶贫政策项目的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和119个承担帮扶任务中的72个市直单位党组(党委)。

  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脱贫攻坚、专项治理工作各项政策、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B

  落实问责释放制度威力

  “陆川县米场镇平塘村原党支部书记林天勇截留农村低保指标、非法占有国家低保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月27日,玉林纪检监察网、玉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了此则消息。

  这样公开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玉林市县两级纪检监察网“曝光台”每个月都在坚持。

  失责必问,违纪必查,违法必究。该市在推进扶贫反腐工作中,通过落实问责制度,市县镇村四级联动,以监督精准、问责精准、治理精准确保扶贫精准,为脱贫攻坚战决胜筑起铁的纪律保障。

  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放过。特别是对党政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作为问责的重中之重。今年来该市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187个,问责领导干部229人次。

  狠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放过。以有信访反映集中、资金较大的扶贫产业项目作为重点,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拖欠、套取、骗取扶贫资金等违纪行为;以农村扶贫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作为重点,严肃查处扶贫项目实施造假、工程建设质量不达标、项目验收不严肃、项目招标存在利益等违纪违规行为,全市问责45人次。

  狠抓在扶贫工程项目、扶贫产业和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全市立案查处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3件,立案查处扶贫资金、产业项目实施管理中的腐败问题120件,分别占扶贫领域立案总数的23%、17%。

  截至8月底,全市扶贫领域立案802件,同比增长9.1%,查处扶贫领域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77件77人;党纪政务处分498人,其中处级干部1名,乡科级干部33人。

  C

  案后整改强化治本功能

  “市纪委通报的10起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案件,再一次证明,目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仍不到位,仍有单位监管制度还存在漏洞,建议制定《玉林市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监督检查制度》。”

  近日,该市住建委纪检组徐健参加了住建委班子学习会,通报了市纪委印发的典型案例,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班子成员的一致认可。随即市住建委组织人员对照案例曝光的问题进行认真检查,采取措施健全制度。

  近年来,该市先后部署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等,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来,查处涉及危旧房改造补助金案件37件,涉及低保五保问题78件,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问题100件。

  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加强案后整改“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召开一次办案专题总结会、向市委提交一份专题呈阅件、形成一份详细整改方案、召开一场案情通报会、开展一次案后整改的“回头看”,有力地预防同类或类似的违纪违法行为在同一部门或同一岗位“卷土重来”。

  同时,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利用印发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案发单位、在巡视巡察工作中发现存在问题、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单位党组,要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剖析案件发生根源,查找和完善廉政风险点,以案施教、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充分揭示违纪违法的危险危害,警示警醒党员干部,推动实现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目标。

  深化案后整改,强化治本功能,建立长效机制。今年来,该市出台了《玉林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玉林市市直党政机关差旅管理办法》《玉林市建立健全干部激励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加强人、财、物等规章制度134项,其中新建61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